宜家日本店实施无差别新人事制度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君宜综合报导)日本媒体报道瑞典家具连锁店宜家日本公司(IKEA Japan)决定从9月份开始与公司内非正式员工签署无限期雇佣合同。同时全面评定这些员工的工作内容及工资,以期提升他们的工资待遇等,达到与正式员工同等水准。

宜家日本拥有员工3400人,非正式员工占总人数70%。非正式员工中,一半以上合同期限仅为6个月。新制度规定与所有非正式员工签署无期限雇佣合同。

重新确立新的工资制度,包括正式员工与所有员工进行面试,确认员工的职务内容与能力之后,确定时薪或月薪。废除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的差别制度,实现统一管理。目前在一些地区非正式员工因地域不同每小时工资多少不一,新制度规定全国实行同一标准。

目前还不确定新制度是否会增加劳动力成本。宜家向员工承诺“不会降低正式员工的工资待遇,但会增加非正式员工的工资待遇”。

日本政府为保障非正式劳动者权益,今年2月份出台劳动法修正案,规定对于符合工作内容与正式员工相同、与正式员工一样存在工作调动等非正式员工,禁止在工资上及职工研修方面与正式员工差别对待。修正案将无期限雇佣的非正式员工也纳入禁止差别的对象范围之内。

宜家自2006年4月份日本一号店(千叶县)开张之后,目前在日本全国已经开设7家分店。本月10日开业的7号店是东京都的第一家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