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MH370 水底机器人挑战极限

【新唐人2014年04月15日讯】今天是马航370失踪的第38天,这架可能坠毁在南印度洋,并沉入4500米深海的客机,考验着各国“搜寻技术”的极限。

由于已连续6天没有探测到疑似黑匣子的信号,搜救中心认为,黑匣子的电池可能已经耗尽,14号,正式启用能主动探测残骸的水底机器人“金枪鱼21号”。

然而目前的海洋深度是它的搜寻极限,如果遭遇到更复杂的情况,“马航失踪之谜”何时才能破解,将成为巨大的问号。

几千米深的海底,对于人类来说仍然充满未知。从海平面越往下,水压越大,光线也越暗。
到这里,是世界最高的建筑物,828米的迪拜塔﹔泰坦尼克号的残骸,在水下3800米,虽然至今它还静静躺在那里﹔2009年失事的法航残骸,在水下4000米,打捞起它的黑匣子用了2年。再往下,到4500米,才是这次马航370残骸可能的所在地。

而这,也刚好是美军水下机器人“金枪鱼21”所能到达的极限。它能连续工作24小时。首先,花 2个小时下潜到海底,随后的16个小时,用“侧扫声纳”来探测海底的环境,再用2个小时浮上水面,并用4个小时上传数据。

正常情况下,每天只能搜寻大约一个足球场的面积。

而一旦识别出疑似残骸物,就要把机器人拉上水面,换上能拍摄特写影像的摄像机,再送回深海。

换算下来,“金枪鱼21”搜寻完目前40×50公里的区域,最少也要50天。

联合搜救中心总协调休斯顿:“我非常希望能有所寻获,但如果一无所获,这确实有可能。”

而如果遭遇更复杂的情况,比如残骸被淤泥覆盖,或者残骸深度超过预期,届时如何应对,就是更大的难题。

联合搜救中心总协调休斯顿:“那样可能就得在海底,进行漫长而艰苦的声呐搜寻了”

这次马航离奇失踪后,居然能绕过雷达又飞行几个小时,最后消失在人类几乎最不了解的一片海域。不仅考验参与搜寻各国的技术极限,专家说,这也提醒我们,即使是对波音777这种非常成熟的大型客机,人类科技的认知和探索也存在巨大盲点。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