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均超过6000美元 一党制难生存

【新唐人2014年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在中共一党专制下,贫富悬殊,民间的抗议更是一波接一波,中共政权尤如坐在火山口上。有专家分析,随着中国人均收入提高民主诉求必然会上升,专制统治将在10到15年内瓦解。

美国之音报导说,随着经济的改善,民众文化水平和收入的提高,以及城市化和通讯技术的发展,民众的民主诉求会上升。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新认为,大众民主诉求会上升终将会削弱专制统治的合法性。

裴敏新说:“从政治学研究的角度来讲,一旦人均超过6000美元,一党制和军政权要生存是很困难的,几乎没有,世界上只有那些产油国能做到这样。”

他说,从全球数据分析来看,一旦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后,专制统治会越来越不稳定。当人均收入超过4000美元后,向民主过渡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他表示,如果用这种模式来衡量中国,我们会发现,中国已经进入了“民主过渡期”,因为中国今天的人均收入在9100美元左右,相当于1980年代中期的韩国和台湾,在10到15年里,中国的人均收入将超过1万5000美元,城市化人口将占60%到65%。

他说,中共当局今天的处境已经如此不宜,那么试想10到15年后,北京要维持专制统治将会有多困难。

中国正处在民主革命的前夜

近年来,中国社会民怨四起,危机四伏。尤其近一两年来,新疆、西藏的民族冲突,台湾、香港的民众抗议,砍杀血案、爆炸案层出不穷。中国各界要求结束中共一党专政、实行民主宪政的呼声日益高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中国正处在民主革命的前夜,这是各阶层人士都有的共识,如果不实行民主宪政,很可能发生暴力革命,导致玉石俱焚,按照共产党的话说,对于广大民众,“失去的是锁链,得到的是整个世界”。

去年3月,中国知名地产发展商、S0HO中国行政总裁张欣,在接受美国“CBS”皇牌新闻节目“60分钟(60Minutes)”访问时,语出惊人的说:“如果你问在中国生活的中国人,每一个人最渴望的,不是食物,不是房子,而是民主。”

华颇认为,而相对这些地产大亨来说,他们最怕的是中国发生暴力革命,以前他们认同稳定,但是暴力维稳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越维稳越不稳。所以他们也看到了,中国只有实行宪政民主才能保障他们的一切。

去年2月日本《外交》杂志,曾刊载题为“中国迈向民主化的5种可能”的文章,直言未来10到15年内,民主化中国的实现将是“不可避免”。

文章回顾各国走向民主的历程后指出,一党专制无论如何精良,仍会受到组织老化与衰变的影响,而且专权的制度,导致腐败加剧、管治恶化,与群众日益疏远。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清华大学”的博士论文导师孙立平教授则认为:“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经发生”,他预言“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

华颇表示:“如果执政者还是顽固的坚持不进行宪政民主的话,暴力革命很有可能会在中国发生,虽然这是人们不愿看到的,但是,暴力革命是否发生,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共手里还是有很多牌可以打的,习近平说的‘宪政梦’的关键,我觉得还是在落实,落实限制党权,扩大民权,落实宪法关于保障民权的条款。”

华颇认为,目前就看中共是否顺应民意,开放言禁、报禁、党禁,抛弃暴力。或者还是继续拒绝民主,执意玩火,以至最终导致民众彻底失望,举国爆发革命,将中共永久吞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