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楼市崩盘 不少人倾家荡产

【新唐人2014年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国西北的陕西省神木县,由于当年的急速扩张,正遭受最严重的房产危机。近日,有媒体记者在神木实地调查发现,总人口仅40多万的神木,却有数百万平方米空荡荡的“鬼城”空置房,同时还有开发商、炒房者百余亿元的债务危机,不少人倾家荡产

据近日神木县统计公报公布,其2013年的GDP总量仅为925亿元,由2012年的1003亿元直降近百亿。2013年的财政收入则由2012年的220.7亿元下降到175.26亿元,下降20.6%。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5.58亿元,比2012年下降17.8%。

据《中国经营报》报导,总人口仅40多万的神木县,却有数百万平方米的空置房,在煤炭危机之后成为空荡荡的“鬼城”。同时掩藏在神木新村、神木二村26万平方米新城背后的,是开发商、炒房者上百亿元的三角债危机。

报导说,伴随着房地产业崩盘的是,神木这个东方“科威特”的神话,其经济面临着严重下滑。

不少人炒房致倾家荡产

去年6月就有媒体报导,陕西正和房地产公司老板王和平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一间宾馆内突发急病死亡后,身后留下的却是陕西榆林市神木县的烂尾楼。

随后,神木居民高明就一直被亲戚朋友的追债潮弄得焦头烂额。刚开始,他还东拼西凑地给亲朋好友还上几十万元。后来,实在借钱无门,只能东躲西藏。直到今年年初,他也不躲不藏了。“反正要钱没有,要房就写手续。”

高明本是神木县当地一个普通农民,2009年在当地“富人炒矿炒地,穷人炒房”的风潮带动下,拿出家里的多年积蓄的100余万元,加入到炒房队伍中。

不过,运气不好的高明最后一次炒房,却炒成了烂尾楼房东。2011年,在当地房价接近2万元的高点时,他投入800万元,2013年6月,当这个小区刚刚建好时,开发商王和平却意外暴亡,留下了数亿元的巨额债务,而购房者也成了烂尾楼的房东。

报导说,在神木县十之七八的普通家庭都曾经参与炒房。在2008年至2012年都是炒房者的炒房战场。最初几年,煤炭市场火热,全县经济总量节节攀升至千亿规模的过程中,不少人都因炒房发财。

但随着2012年下半年煤炭经济不济,尤其是2013年7月神木信贷危机爆发后,大部分炒房者都成了房东。由于房价在短短几年内暴涨暴跌,从最初的每平方米5000余元,急速升至2万元,目前又下跌至七八千元,当地上演的炒房神话亦宣告破灭。不少人都炒得倾家荡产。

楼市崩盘 生意萧条

记者在神木县城发现,分布于县城各个角落的中介信息栏贴满抛房客们的卖房信息。滨河路一处中介的信息栏显示,曾经标价180万元的158平方米房子,如今仅标价120万元。当地中介表示,若想要的话,价钱还可以商量。

在神木县城东兴街上,随处可见类似“此楼整体或分割出租”“低价出售高档写字间”“此楼11层、12层整体出租出售”等挂在显眼处的广告。房价下跌,昔日火爆一时的部分高档会所也挂出整体转让的招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神木中心城区房价普遍跌幅过半,下降到6000~8000元/平方米,且交易清淡。写字楼、商铺、住宅区的租金价格也大幅降低。

地产中介张忠民介绍,前两年神木房价高企主要源于外地人口大量涌入,租金价格攀升推动房价暴涨。现在县城中心地段的惠民路、麟州街、金煤路都有大量商品房闲置,很多住宅房被低价抵押变卖。

此外,房地产大幅受挫导致神木多处在建工程停工,由此引起的劳资纠纷令地方政府头痛不已。位于呼家圪台村的房产项目就已停工,其中已经成型的楼群建筑有15栋左右,已打地基的建筑有5处。

神木一向奢华繁荣的商业、服务业也备受挫伤。在最热闹的人民广场等高档购物场所打出低价折扣的广告牌,部分品牌低至三折。而消费均价在千元以上的王府国际大酒店、五洲国际宴会中心、亚华酒店等也生意萧条。

而在当地淘金的外地老板早已经跑路,就连本地的老板也声称陷入高利贷纷争中,难以清偿房租欠款。当地一位张姓煤老板告诉记者,由于债务欠款,他手中的十多套抵债房目前想变现都很困难。

不少当地曾经投资商业房产的煤老板,由于受到债务危机的压力,已经拒绝给曾经的集资炒房者兑现房子或现金。因为不少开发商集资来的钱还没有开发楼盘,就陷入三角债之中了。

记者调查还了解到,从2013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以后,神木县的大部分煤矿已经停产,让昔日号称中国“科威特”的神木县各个行业也受到拖累。前述的神木一村、二村的房地产状况也仅仅是冰山一角。

陕西神木民间贷款面临崩盘

去年年初,大陆媒体就曾报导说,随着陕西房姐龚爱爱被抓,令神木县借贷危机浮现。

报导说,巨额民间资本追逐利息活动,催生庞大的民间借贷。经济形势好时,资金流向煤炭、房产等领域,从中获高额利润,但2012年煤炭价格不断下跌,资金链趋断裂,整个神木民间借贷体系面临崩盘,当地金融风险上升。

从2012年年底以来,神木民间借贷的资金链断裂,让民众大为紧张,“走路”效应在神木扩散,还陆续发生一些集资人自杀事件,而房姐龚爱爱被举报一夜成名,这个跟神木去年底民资趋崩盘有关,龚爱爱曾自杀未遂。神木县一位曾开典当行人士指,近半年来,估计二百人外逃,近百人被刑拘,非法集资涉案超过百亿元。

报导分析指,风暴已酝酿近两年,当地商界人士认为,这是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内蒙古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崩盘,厄运吹到邻近的神木县,因为庞大的神木民间资本,大部分流向内蒙古。

神木县59%的土地下都是煤层,约有4500平方公里,储量达五百多亿吨。2011年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报告》显示,神木县资产过亿富豪超过二千人。2008年,神木县在全国百强县排名92,2011年跃升至36位。

就神木县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发展情况,神木县委宣传部一位人士回应,神木一村、二村目前仍在建设当中,一些楼盘仍未竣工,也就不存在空置的情况。另外,一些楼盘去年冬季停工,今年仍未开工。

神木县委宣传部一位主管宣传的副部长则称:“神木建的房屋并非全是商品房,还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单位职工的房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