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思豪上任百天”教育篇

【新唐人2014年04月11日讯】纽约市长白思豪上任后,大力推行全民学前教育和课后辅导班计划,也高调限制特许学校的发展,结果如何呢?来看详细报导。

白思豪市长任期四年,差不多1400多天,今天是他就职100天的日子,转眼之间,他的任期已经过了差不多1/10。教育界人士和社区对他的教育政策有什么样的评价和期待呢?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市长做的挺好。但是现在应该专心管理,因为竞选过了很久。”

白思豪重点要推动的全民学前教育,主要障碍在于经费。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纽约市获得州政府每年3亿、总共15亿的教育拨款,在未来5年用来推行全民学前教育。至此,白思豪开始实施普及全民学前教育的竞选承诺。这可以说是白思豪上任百天以来的最主要政绩之一。

纽约市今年9月将试行向5万3000名孩童提供全日制学前班,在下一年学季,将增加至7万3000名学童,达到纽约市全民学前班的目标。

纽约资深学区委员陈马乐乐:“对华人很好。”

白思豪上个月还公布了扩大课后班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2014-2015学年,纽约每所中学都要有课后班。

目前,全市有239所中学有课后班,白思豪计划把课后班推广到512所中学,总共可以服务12万名学生,6到8年级学生中大约有一半将有机会上课后班。这些学生从下午3点到6点可以留在学校复习功课、做作业、学习艺术和体育等感兴趣的科目。

白思豪曾经表示,课后班与学前班同样重要。但问题仍然是:经费从哪里来?白思豪希望增加富人税,而州长库默不赞同。课后辅导班的前景目前仍不明朗。

华策会法拉盛20小学课后辅导班执行主任伍翠华:“摘取少数族裔部分。”

华策会法拉盛20小学课后辅导班活动部主任徐萧玉招:“摘取资金困难部分和诉求。”

对于“特许学校”,白思豪计划采取收租金等方式限制增长,引起强烈反弹。昨天(4月9日)的民调显示,63%的纽约人希望让特许学校继续发展。

纽约资深学区委员陈马乐乐:“特许学校应该保留。”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两个选择比一个好,如果不喜欢公立学校,可以读特许学校。”

纽约州在预算中为白思豪的学前班计划拨款的同时,也规定了纽约市不能限制特许学校发展的条款。而白思豪在民意的压力下,对特许学校的限制计划也不得不改变。

白思豪在全力实施学前班计划的同时,也在调整其他教育方面的举措。陈马乐乐认为,新任教育局长法瑞娜曾经长期从事教育,会有助于解决纽约市教育界的很多问题。

此前有华人社区领袖就告诫白思豪要一步一步走,不要走极端,同时要照顾少数族裔的利益,才能坐稳市长的宝座。对华人影响很大的教育政策接下来要怎么走,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胡志华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