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思豪上任百天」教育篇

【新唐人2014年04月11日訊】紐約市長白思豪上任後,大力推行全民學前教育和課後輔導班計劃,也高調限制特許學校的發展,結果如何呢?來看詳細報導。

白思豪市長任期四年,差不多1400多天,今天是他就職100天的日子,轉眼之間,他的任期已經過了差不多1/10。教育界人士和社區對他的教育政策有甚麼樣的評價和期待呢?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市長做的挺好。但是現在應該專心管理,因為競選過了很久。」

白思豪重點要推動的全民學前教育,主要障礙在於經費。經過近三個月的努力,紐約市獲得州政府每年3億、總共15億的教育撥款,在未來5年用來推行全民學前教育。至此,白思豪開始實施普及全民學前教育的競選承諾。這可以說是白思豪上任百天以來的最主要政績之一。

紐約市今年9月將試行向5萬3000名孩童提供全日制學前班,在下一年學季,將增加至7萬3000名學童,達到紐約市全民學前班的目標。

紐約資深學區委員陳馬樂樂:「對華人很好。」

白思豪上個月還公布了擴大課後班的計劃,按照這個計劃,2014-2015學年,紐約每所中學都要有課後班。

目前,全市有239所中學有課後班,白思豪計劃把課後班推廣到512所中學,總共可以服務12萬名學生,6到8年級學生中大約有一半將有機會上課後班。這些學生從下午3點到6點可以留在學校複習功課、做作業、學習藝術和體育等感興趣的科目。

白思豪曾經表示,課後班與學前班同樣重要。但問題仍然是:經費從哪裏來?白思豪希望增加富人稅,而州長庫默不讚同。課後輔導班的前景目前仍不明朗。

華策會法拉盛20小學課後輔導班執行主任伍翠華:「摘取少數族裔部分。」

華策會法拉盛20小學課後輔導班活動部主任徐蕭玉招:「摘取資金困難部分和訴求。」

對於「特許學校」,白思豪計劃採取收租金等方式限制增長,引起強烈反彈。昨天(4月9日)的民調顯示,63%的紐約人希望讓特許學校繼續發展。

紐約資深學區委員陳馬樂樂:「特許學校應該保留。」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兩個選擇比一個好,如果不喜歡公立學校,可以讀特許學校。」

紐約州在預算中為白思豪的學前班計劃撥款的同時,也規定了紐約市不能限制特許學校發展的條款。而白思豪在民意的壓力下,對特許學校的限制計劃也不得不改變。

白思豪在全力實施學前班計劃的同時,也在調整其他教育方面的舉措。陳馬樂樂認為,新任教育局長法瑞娜曾經長期從事教育,會有助於解決紐約市教育界的很多問題。

此前有華人社區領袖就告誡白思豪要一步一步走,不要走極端,同時要照顧少數族裔的利益,才能坐穩市長的寶座。對華人影響很大的教育政策接下來要怎麼走,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胡志華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