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颇:医者血染白衣 谁之过?

近期中国大陆接连发生数起恶性杀医案件,做成了医务人员血染白衣,而行凶者也遭受了严厉的惩罚,是什么原因使本来相互依存,共融共生的医生与患者反目成仇,拔刀相向呢?这其中的深层次的原因有三:

一、医疗机构衙门化、医务人员官员化所造成的恶果。

中共掌权后就把本应属于公共事业的医院全部收为国有,是医院成为所谓的事业单位,成为衙门机关。医务人员也成为了国家干部,变成了官员。所以中国的医院服务功能逐步减退,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恶劣造成“门难进、脸难看”是患者极度不满。

二、道德沦丧所造成的恶果。

毛泽东掌权以后将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道德彻底打碎,邓小平上台以后又推行“猫论”,所以中共社会“一切向钱看”都在不择手段的追求经济利益。医院与医生也不例外,他们不是想着怎样为广大患者解决病患而是想着怎样从患者身上榨取大量的金钱,这样患者就成为了“待宰的羔羊”,患者虽然花费大量的金钱甚至于倾家荡产也没有解除病痛。所以患者对医疗系统深深的不满。

三、机制上没有给患者伸张正义的渠道。

在医生在治疗病患过程中发生医疗事故是不可避免的,在国外的发达国家也是如此,然而为什么中国的患者会对治疗他们的医生拔刀相向你?这是因为在中国一旦发生了医疗事故患者就成为了地地道道的弱者。因为如果患者到法院起诉医院和医生,那么法院就得找医疗专业机构来对医疗事故进行鉴定。那么这些医疗事故鉴定机构和医院一样都是当地卫生局的下属,也就是说医院与医疗事故鉴定机构都是卫生局的孩子,他们是兄弟关系,这样的机制根本就不可能还患者一个公道,患者也不会信任他们。所以患者要不就忍气吞声,要不就拔刀相向是那些医生也变成受害者。

综上所述,医患纠纷的彻底解决要从体制、机制是下手,如果仅仅加强医院的安保力量,严惩杀医患者是不可能根本解决这场悲剧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