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贫县花1.5亿建政府楼 官员狂言引关注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大陆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湖北十堰市房县,爆出豪花1.5亿元人民币,打造总面积达8万平米的行政中心。而且内部装修超豪华,铺有大理石瓷砖及新鲜草皮。官员竟狂言称:是全县人民面子,且在中共中央禁令下达前审批,任何部门都无可奈何。

三月下旬,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湖北省十堰市的房县,这里地处鄂西山区,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虽然房县穷,但最近一两年,县里新盖起了不少的办公楼,建得最气派的还要数县委、县政府大楼。

3月25号,记者来到了房县县城南部的城关镇炳公村,远远看去,一大片斜顶的仿古建筑群屹立在山脚下,当地的西河从大楼门口经过。从跟前的施工规划图和简介上看,这片在建的建筑群是房县的行政中心,由五栋建筑组成,中间一个主楼,主楼的四角,对应是风格相似的四栋建筑,每栋四层,主楼门口还规划有喷泉,整个建筑群显得非常气派。

走进这片建筑群发现,除了规划图上的五栋建筑外,这里还多出了一栋四层的建筑,当地村民说这里是房县信访局的大楼。这里的六栋建筑主体都已经完工,除了主楼还在进行外墙装饰,其它的建筑内部装修都已经完成,每栋楼都设有独立的中央空调系统,工人们正在进行景观绿化和路面施工。

其中另一栋建筑已经装修完成,一楼走廊的墙面都贴上了大理石瓷砖,门厅宽敞气派,光是吊顶上的各种灯具就有几十个。楼上这里所有的房间、走廊都使用了吊顶,这是其中的一个房间,面积大概近30平米,地面是木地板、四个大吊灯,这面墙还整个包上了木板,用作装饰。

绕着这几栋楼走了一圈还发现,这几栋大楼不仅装修得不错,在绿化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有新鲜的草皮,还有这些刚移植来的银杏树、桂花树等珍贵树种。这张鸟瞰图显示,过不了多久,这个在建的行政中心将成为房县当地最漂亮、最气派的办公建筑群。

知情者提供的湖北省发改委文件显示,行政中心的批复占地面积约五万一千八百平方米(约七十七亩),项目建成后,县委、政府、人大、政协等将入驻。惟记者和村民先后测量,发现实际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约120亩),超出省政府批复近百分之五十。有指整个行政中心造价达1.5亿万元。

调查另发现,房县行政中心所用地段,是国家禁止占用的基本农田。知情者称,当中已建成的房县财政局的办公楼内,有大批移植古树,每棵要数十万元。

新行政中心包括信访局的办公楼,该局付姓局长回应称,房子盖得漂亮,是全县人民的面子。另强调行政中心早在中共中央上月下达的治理政府建筑新令前已审批设计,任何部门都对他们无可奈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