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成功举行大选 民众期待结果

【新唐人2014年04月06日讯】在西方国家将于年底撤军之际,阿富汗星期六举行总统大选,是首次以民主方式转移政权。尽管伊斯兰激进组织塔利班暴力吓阻,当局派出40万军警维安,选民投票之踊跃,竟出现选票不够用的局面。选民们星期天表示希望尽快知道选举结果,但预料无人得票可过半,势将进入第二轮选举,最晚可能10月才有结果。

选举过后,阿富汗各地的安全保卫依然严密,而喀布尔市民对投票期间期间的安全和平氛围感到高兴。

喀布尔居民阿布杜尔•拉蒂夫:“我们很高兴昨天的选举在和平的氛围中进行,全国的安全保卫都很好,各地都很和平。”

按照大选规定,8位候选人中必须有一人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才能在第一轮直接当选,否则得票最多的候选人要和第二名进行对决,选出总统。

阿富汗人希望大选结果尽快出炉。

喀布尔居民哈比布拉:“我们希望第一轮投票就决出结果,我们的人民,政府和经济都很虚弱,如果进行第二轮对我们的安全部队是一个挑战。”

塔利班通过炸弹和暗杀破坏投票的威胁并没有成真,投票当天发生的暴力事件比预计的规模要小很多。据初步估算,1200万合法选民中有700万参加了投票,投票率58%,当中有三分之一为女性。大大高于上次大选时的450万。

阿富汗幅员广大,山区交通不便,须出动约3000头驴驮运选票与票箱,所以这次投票的初步结果要待4月24日才会公布,目前预测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能取得过半数选票,而这将意味着需要在5月28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卡尔扎伊总统的继任者将面临严峻的考验,领导阿富汗应对来自塔利班的暴力袭击,2014年,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将会撤离阿富汗。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