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成功舉行大選 民衆期待結果

【新唐人2014年04月06日訊】在西方國家將於年底撤軍之際,阿富汗星期六舉行總統大選,是首次以民主方式轉移政權。儘管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暴力嚇阻,當局派出40萬軍警維安,選民投票之踴躍,竟出現選票不夠用的局面。選民們星期天表示希望儘快知道選舉結果,但預料無人得票可過半,勢將進入第二輪選舉,最晚可能10月才有結果。

選舉過後,阿富汗各地的安全保衛依然嚴密,而喀布爾市民對投票期間期間的安全和平氛圍感到高興。

喀布爾居民阿布杜爾•拉蒂夫:「我們很高興昨天的選舉在和平的氛圍中進行,全國的安全保衛都很好,各地都很和平。」

按照大選規定,8位候選人中必須有一人獲得半數以上的選票,才能在第一輪直接當選,否則得票最多的候選人要和第二名進行對決,選出總統。

阿富汗人希望大選結果儘快出爐。

喀布爾居民哈比布拉:「我們希望第一輪投票就決出結果,我們的人民,政府和經濟都很虛弱,如果進行第二輪對我們的安全部隊是一個挑戰。」

塔利班通過炸彈和暗殺破壞投票的威脅並沒有成真,投票當天發生的暴力事件比預計的規模要小很多。據初步估算,1200萬合法選民中有700萬參加了投票,投票率58%,當中有三分之一為女性。大大高於上次大選時的450萬。

阿富汗幅員廣大,山區交通不便,須出動約3000頭驢馱運選票與票箱,所以這次投票的初步結果要待4月24日才會公布,目前預測沒有任何一名候選人能取得過半數選票,而這將意味著需要在5月28日舉行第二輪投票。卡爾扎伊總統的繼任者將面臨嚴峻的考驗,領導阿富汗應對來自塔利班的暴力襲擊,2014年,美國爲首的多國部隊將會撤離阿富汗。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