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克里米亚议题警告中共

【新唐人2014年4月5日讯】BBC报导,美国警告中共不要仿效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的做法,以武力解决亚太地区的领土纠纷。

BBC报导说,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 Russel)4月3日说,国际社会对俄国吞并克里米亚做出的制裁措施,将会遏阻中共采取类似行动。他认为,中共不应怀疑美国兑现其向盟友做出的防务承诺的决心。

此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在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美中建交35周年的研讨会上,曾批评中共在乌克兰等领土主权等基本原则问题上立场不明且“有条件性”, 令欧洲和东亚感到不安,造成局势不稳。他提出,这些分歧是美中关系更加需要关注和探讨的话题。

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中共态度含糊不清。第68届联合国大会3月27日举行以“预防武装冲突”为主题的全体会议,就有关“乌克兰的主权、统一、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拒绝接受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这份决议草案以100票赞成、11票反对和5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美国和欧盟国家投了赞成票,俄罗斯投了反对票,中国和巴西等国弃权。
  
稍早在3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的决议草案未通过。这项草案敦促各国不要承认克里米亚在第二天举行的全民公投结果。俄罗斯是安理会成员中对此提案唯一一个投否决票的国家,中共弃权,其他13个安理会成员都支持这项提案。

乌克兰危机爆发几个星期以来,俄入侵克里米亚已经成为俄罗斯和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严重的纠纷。美国和北约等国家表示,克里米亚公投非法,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完整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