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克里米亞議題警告中共

【新唐人2014年4月5日訊】BBC報導,美國警告中共不要倣傚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做法,以武力解決亞太地區的領土糾紛。

BBC報導說,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 Russel)4月3日說,國際社會對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做出的制裁措施,將會遏阻中共採取類似行動。他認為,中共不應懷疑美國兌現其向盟友做出的防務承諾的決心。

此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美中建交35週年的研討會上,曾批評中共在烏克蘭等領土主權等基本原則問題上立場不明且「有條件性」, 令歐洲和東亞感到不安,造成局勢不穩。他提出,這些分歧是美中關係更加需要關注和探討的話題。

在克里米亞問題上,中共態度含糊不清。第68屆聯合國大會3月27日舉行以「預防武裝衝突」為主題的全體會議,就有關「烏克蘭的主權、統一、政治獨立和領土完整」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拒絕接受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這份決議草案以100票贊成、11票反對和58票棄權的表決結果獲得通過。美國和歐盟國家投了贊成票,俄羅斯投了反對票,中國和巴西等國棄權。
  
稍早在3月15日,聯合國安理會關於克里米亞全民公投的決議草案未通過。這項草案敦促各國不要承認克里米亞在第二天舉行的全民公投結果。俄羅斯是安理會成員中對此提案唯一一個投否決票的國家,中共棄權,其他13個安理會成員都支持這項提案。

烏克蘭危機爆發幾個星期以來,俄入侵克里米亞已經成為俄羅斯和美國自冷戰結束以來最為嚴重的糾紛。美國和北約等國家表示,克里米亞公投非法,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完整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