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打虎不是反腐 洗洗睡了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讯】 近几日,有关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敦促现任掌权者习近平 对反腐运动踩刹车的消息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广为流传。这条据称来自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令外界开始质疑,以保党为目的习式反腐究竟能够走多远?著名人权律师滕彪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对中共独具特色的“反腐”做了一次“透视”。

《动向》2014月4月号转载了《滕彪文集》中的《打虎不是反腐》一文。滕彪在这篇文章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打虎不是反腐。尽管中共历届领导班子都曾高调“反腐”,但由于腐败是制度性的,反腐败却远远不是制度性的,所以“反腐的成果并非因为法治,而是因为政治斗争”。

文章表示,当前的北京当局的反腐大戏演到了“政治局常委被连根拔除”的份上是“不寻常的”。本来中共官场有“入局不死、入常不刑”的说法。通常来说,中共高官到了“入常”这个级别,“除了把天安门城楼的照片换成自己的之外,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了,杀个人、贪几个亿,根本就没人敢查。因为没人敢查,也没人敢说,所以犯罪事实就‘不存在’。纪委、公检法是他们家的打手、保安,刑法都是他们写的。连历史都是他们写的。高兴了擦了重写,被擦掉的东西从来就不存在。”

然而,没想到重庆的王副市长(王立军)“偶然”地超越常规,“没按剧本演出”,生生把美国势力从观众变成演员,结果这出戏从薄熙来一直演到“康师傅下架”还没结束。

但是,如果热闹围观的人们以为周老虎被拿下就标志着中共当局已“迈向制度性反腐”,或者以为中共当局“希望并且能够建立透明政府”,那说明“你对中国政治的误解水平已经相当高了”。

文章表示,中共深知反腐有好处:第一可以收买民心;第二可以空出位置给自己人;第三可以制造恐惧,报复政治对手;第四可以维持特权,继续腐败。所以,历届中共领导班子都曾高调反腐,从毛杀刘青山、张子善,邓小平首提“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朱镕基准备100口棺材,到胡温所谓“新政”,习李所谓“中国梦”,共党的反腐斗争从来都是“屡败屡战,乐此不疲”。结果却是“越反越腐,前腐后继”。不贪个几十亿,不弄个女明星,都不好意思跟人说是省级干部。

文章写道:“谁都不干净。中纪委当然也一样。查谁不查谁,判谁不判谁,学问大了。干部都成了党的人质:不听话的、站错队的、不按剧本演出的,就查他们的腐败问题,顺便查一下生活作风问题,没有才怪了。”

当然,搞“老虎”难度比较大,因为保护伞多,腐败犯罪牵涉的人也多,而且老虎的背后总是有更大的老虎做靠山的,“如何进行区分、分割、掌握分寸,既要吞掉老虎、符合政治斗争的需要,又不能惹火上身;既要偶尔打些纸老虎,又不能让老百姓产生联想,这需要极高的政治技巧”。

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腐,中共的官员财产是死也不公开的,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许志永博士和他的“战友们”纷纷被捕入狱;想维权的,当局就让你先尝尝“维稳”的利害。这一切显示,中共当局的反腐是假的,反反腐运动才是真的;打击腐败分子是弱的,打击反腐人士却毫不留情。

文章写道:“搞掉薄熙来并不是搞掉重庆模式。从某些角度看,习近平和党中央正在搞扩大版的重庆模式:镇压民间异议者、打击网路大v,九号文件、七不讲,组织文章反宪政、反普世价值,宇宙真理论、毛贼国父论,国安委横空出世、司法机关重新成为‘刀把子’,等等。同样,打击周老虎也不是打击周老虎所代表的腐败体制,它甚至加强了体制的腐败能力。”

文章认为,虽然中共高层的各家族、各派系利益不同,内部或有激烈斗争,但维持一党制、以维稳重拳打击维权运动,恐怕是真正的“北京共识”。因为,他们都很清楚,如果真的宪政民主了,掌权者们不但没机会腐败,已经腐败的还要受审判和清算,人财两空、身败名裂。他们“都是一条线上的蚂蚱”。说到底,中共当局的“打虎”并非真反腐,小老百姓大可“洗洗睡了”。

原河北电台编辑、独立作家朱欣欣曾在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时指出,中共反腐的实质就是为了保护共产党的利益,保护共产党不被人民抛弃。

他说:“它这个目的不是真正为了老百姓,为国家、为民族前途着想。它完全是为了保住它自己所谓的执政地位。这样它的反腐绝对是有局限性的。它不愿意使自己的权力根本上受到制衡、制约。它不愿意结束一党专政的这么一个体制。它还要牢牢的掌握决策权,它还是一个中心。只要它还是一个中心,不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中心互相制衡的话,那这个腐败绝对永远根除不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