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一案何以吸引众多高官旁听?

【新唐人2014年4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四川富豪刘汉星期一在湖北省咸宁市正式受审。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星期二的一篇报道说,刘汉庭审吸引了各方150多位高官亲赴咸宁旁听庭审。刘汉一案何以吸引如此众多高官亲赴咸宁旁听?

审判刘汉的大幕终于在中国官方媒体宣传报导多日之后于星期一在湖北省咸宁市拉开。观看大戏的150多名高官中有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李少平、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监察长朱孝青和来自北京、四川、湖北和广东的安全及宣传部门的官员。中国官方早在庭审之前就将刘汉一案定性为“情节恶劣、危害严重,是近年来国内公诉的特大涉黑犯罪集团”,这么多高官干吗还来咸宁旁听庭审?

北京律师陈永苗星期二分析认为,那些高官是想弄清楚审判刘汉一案究竟多大程度上透露出中共高层将来处理周永康一案的态度。

“因为中国官场的宫廷内斗是比较封闭的,中低层官员和非核心的政治官员只能通过刘汉这样的案子来窥探中南海或政治局对周永康案子的判断和走向。”

虽然有关刘汉一案的相关文件和警方调查都显示,周永康之子周滨和刘汉至少有两宗生意上的往来,但周滨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起诉书中。

《南华早报》的报道说,为了和周滨打好交道,刘汉在2003年以2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周滨那里购买了一家估价只有600万元人民币的四川旅游公司;此外,周滨和刘汉之间就一家电力公司有过股权交易。

北京另一位律师李静林星期二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刘汉是否涉黑虽然他本人由于掌握的资料有限不好做出什么评价,但中国的“打黑”的正当性却有不少地方值得商榷。

“在中国,打黑通常是一政治运动,是有指标的,由此经常被打的‘黑’是否就是‘黑’不是很说得清。这方面最典型的一个是重庆的打黑,一个是贵州的打黑。当然,中国其它地方也有有问题的打黑。”

今年49岁的刘汉被控涉嫌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经营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十几项罪名。

《南华早报》星期二的报道称刘汉是周永康之子周滨的“黑手套”。

不过,刘汉的辩护律师张青松对媒体表示,中国国内媒体对于刘汉一案的报道过于负面,“报道的信息有时是误导、甚至是不准确的”;“在法庭给出判决之前,现在的监察一方已经习惯利用官方媒体来裁决,毫无法治而言。”

陈永苗律师表示,刘汉不会像有的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最终会被判死刑。

“因为刘汉如果最终被判死刑,人们就会联想到周永康也可能会被重判。那样就可能引起周永康人马的伺机反扑。虽然我对刘汉是否涉黑现在还无法做出判断,但是中纪委在处理刘汉和薄熙来那样的案子一般都会从政治和道德抹黑他们,例如玩女人和玩女星,然后再将他们拿下。如果是那样处理的话,刘汉则不可能依据法律定罪。”

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刘汉和其他35名被告至少和九起谋杀案有关。李静林律师表示,如果情况最终被证明属实,刘汉恐怕很难保住性命。然而,在当今的中国司法环境下,刘汉最终会被如何判决,现在很难下结论。

“因为我们的社会现实和媒体的报道都比较受局限,很难讲已经报道出的事情其真实度究竟有多大。此外,我们官方的一些好的都是隐秘的,公开说的大都不能算数的。以钱列阳律师的说法是,在中国大案讲政治,中案讲影响,小案讲法律。刘汉一案是大案还是中案,我不知道,但肯定不是小案。”

李静林以上提到的钱列阳律师曾为包括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在内的多位出事倒台的贪官做过辩护律师。中国媒体幽默地称他是专门为“坏人”说“好话”的律师,是中国贪官的“御用律师”。刘汉一案庭审的大戏刚刚开始,驱使150多位高官亲临咸宁旁听庭审的,看来是政治和影响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