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宁:中国的镀金时代提前结束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讯】中国大陆经济近几年已经受到严峻挑战。尤其2008年以后,靠着国有银行的疯狂放款,举国上下以疯狂借贷来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在大部分投资实际上没有回报的情况下已走入了死胡同。一旦经济泡沫爆破,经济崩溃也将接踵而至。前不久,独立财经评论人,财经作家杨连宁在博客中对这种“中国特色”异常鲜明的经济模式,作了一番十分形象生动的解说。

3月6日杨连宁的博客里,贴出了一篇题为《中国的镀金时代提前结束了》的博文。文章表示,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大陆依仗“美国消费+中国制造”模式开始了“中国镀金时代”。而这种靠“镀”上去的土豪金的本质,其实是“穷汉乍富”,是“真金实银不够用才发明的面子工程”。而嫌贫爱富、谄富欺贫、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这些社会心理,决定了中国人更永久的经济问题。于是,独具中国特色的“镀金时代”才刚刚开始十五年,就提前结束。

文章感慨:“大玩假装赢了的‘诈糊’游戏,大干充气注水的装修工程,正是中国式镀金时代的特质——十五年来,每个家庭乃至整个国家都在不富装富、把穷日子当成富日子过着,都在未富先阔,小富大阔地透支着未来,怎能不提前跌入‘一顿吃伤、三顿喝汤’时代呢?”

钱荒、财务恐慌、资金掉链子,债务打白条与金融危机,这些中国经济濒临资产价值崩溃的前奏,经过了持续数年的经济隐性衰退、隐性萧条和隐性滞胀,如今“病兆全都浮出了水面”,已无法再像过去那样依靠“整容化妆”而继续强撑下去。

2014年伊始,失业率、通胀率节节攀升,“透支到张力极限的经济泡沫终于开始破裂”。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正“不得不提前进入一个勒紧裤腰带偿还透支的赎贷还债时代”。

文章认为,中国式镀金时代“镀的更多的不是真金,而是水银——有毒的GDP也即有毒的水银”。用印钱购汇、印钱发债、印钱投资工艺“镀”出来的中国式高增长与财富快速膨胀,其实是货币被滥印之后形成的“哈哈镜里的虚胖”。

“也就是说,中国人的财富被夸张得浮肿了。这个真人与镜像之间的变异,表示我国GDP的增长主要不是依赖实物产出,而是依赖货币投放与币值交易。”文章这样写道。

为什么价值100万的土地能卖成1个亿?为什么50万的房子能卖成300万?为什么价值10万的汽车能卖成30万?为什么价值8元的快餐能卖成20元?为什么价值3元的一棵菜能卖成10元?

“因为原本表示一国土地、劳动、资本年产出的GDP,也即实体经济的年产出;早已在中国发生了变异,变为货币供应量带动的货币交易值,因为高耗低效的GDP早已被充气注水至泡沫化了。”

可以说全球“印钞经济、卖地经济、装修经济、投机经济、假账经济、欺诈经济、礼品经济、贿赂经济、套利经济、赖债经济、跑路经济”数中国最烈。

文章指出:“中国经济高耗低效的根源不在别处,就在更加高耗低效的政府身上!”

“顽强得战无不胜”的中国特色铸造出的“政经一体制度”,派生出“国富民穷、城富乡穷、官富民穷的贫富悬殊,中国式的急功近利与投机取巧”,也派生出“城乡大规模拆迁扩建的面子工程”,和全国各地的烧钱PK大赛般的“超常规、跨越式裱糊工程”,而建立在大规模资源错配之上的经济模式,也必然催生出“透支未来的一屁股烂账”。

不顾一切赚钱的中国人,豁出去的资源、环境、道德、信用成本昂贵无比,最终得到的是“大衰退、大萧条、大滞涨”的结果:“投资收益降到了最低,投资率却降不下来;企业盈利降到了最低,企业成本却降不下来;实际收入降到了最低,实际支出却降不下来;消费降到了最低,物价却降不下来;经济增长降到了最低,货币投放却降不下来”。

而上述问题具体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就是每个车主花费比世界均价翻倍的车价买到汽车后,开车却变成了用高油价、高收费购买蜗牛速度的消费陷阱; 10块钱1斤的菠菜,我买回来一洗却黏糊糊地烂掉了一半;20元1斤的带鱼或6元1根的白萝卜,洗净后切开一看是患癌的,你也只能大骂一声扔掉。

文章还揭示了在中国的高增长的GDP里暗藏着的“一个惊天秘密”:政府全部收入占GDP的30%,城乡居民收入仅占GDP的22%,这两者合计仅占整块财富“蛋糕”的一半。而那不明不白地丢失的接近一半的GDP 都转变成立灰色贪腐收入。

于是,中国经济呈现出“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 并存的失衡:“高投资的营养过剩,对应着低消费的营养不良;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的营养过剩,对应的是民间资产、民营企业的营养不良;而高储蓄的营养过剩,对应的也是低消费的营养不良;贪腐的痴肥,对应着平民被攫掠的嶙峋骨感。”而这一切,就是财富被权力错配带来的贫富两极分化。

中国这种畸形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中国的房价全球最贵,车价与养车全球最贵,娶媳妇全球最贵,供孩子全球最贵,水电油气电话网路食品等基础物价全球最贵。同时,与国家的“高增长、高投资、高产能、高储蓄、高通胀”对应的,是民生的 “低消费、低收益、低工资、低福利、低保障”。

文章总结说:“总之,随着镀金时代提前结束,随着中国人的财富诈和游戏的提前结束,洗牌重砌的社会大分化、大调整与大变革也会提前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