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暴雨冰雹大风雷电袭击 广东今年首启省级预警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4月30日,中国广东省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暴雨和最强强对流天气,暴雨、冰雹大风、雷电齐现,暴雨预警威胁全省68个市县,冰雹威胁19个市县。暴雨一度使得中东莞城巴停运。

暴雨

据大陆媒体报导,30日下午2时许,广州内环路东风路路段、恒福路路段以及内环路转入机场高速的匝道处三处积水,水势最深的位于恒福路路段,水位估计在30厘米左右,通过的车辆不得不排队从最内侧的道路通过,车辆行驶十分缓慢。

据报导,昨日下午3时许,广州水浸“黑点”小北路拐入下塘西路的铁路涵洞桥底的水位约为1米,双向车道均无法正常使用,相关部门不得不赶至现场封路。

据称,此处水浸问题已治理多次。但近两年来该处仍是逢雨必淹。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广州市30日晚到31日,有暴雨,4月1日有中到大雨,4月2日还有中雨,气温均在18℃~23℃之间。

广州全市挂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深圳发布6年来首个暴雨红色预警。

香港天文台一小时内连续三次升级暴雨警告,晚上8时40分,发出最高级别的黑色暴雨警告信号。

冰雹

昨日早上6时至7时许,广州越秀区、荔湾区、南沙区、增城市等地均出现冰雹天气。增城三江冰雹持续30秒,最大直径约3厘米;越秀区持续10多分钟,有的如绿豆大小,有的如蚕豆大小。

30日上午11时35分左右,云浮巿云城区上空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倾盆大雨中夹杂着密集的鸡蛋大冰雹。家住云浮市区的苏先生当时正开车往家里赶,苏先生的车前挡风玻璃被砸岀了好几个洞,地面一下子全是鸡蛋大小的玻璃弹子,他吓得连忙就近停车,人下车躲进路边楼房中。

30日晚8点多香港九龙塘大型商场“又一城”天花板的玻璃疑被冰雹打破,雨水从破损处倾泻而入,形成一道道水帘,不一会便水浸商场,场内的店铺及食品店不得不马上关门。

广州19个市县冰雹橙色预警生效,主要位于珠三角中西部。

大风

30日上午11时许,广州花都区新华镇田美市场遭遇强风吹袭,一个300多平方米的铁皮大棚被吹倒,掀到7米高的楼顶上,其中有一块铁皮更被吹到100多米远处。有两个档口被砸到,一名档主受伤,20多个档口货物受损,其中一名卖皮鞋的档主称损失10多万元。

同日,广州番禺区榄核镇、大岗镇等地遭遇了狂风与大面积的冰雹降落。数百亩花木基地的花木大棚被吹倒,不少芭蕉林、行道树折断,冰雹也砸毁了路边的广告牌和部分村民家中窗户。

在番禺区榄核镇灵山村,钟小姐有近50亩的花木种植基地,基地内全部搭建起大棚。在昨天的冰雹中,超过15亩大棚架折断,倒塌的大棚全部压在棚内花木上。“光棚架损失就有20万,还不算这些花。”

大岗村灵岗二桥一侧全是花木种植基地,粗略估计受影响面积超过100亩。附近还有大量的香蕉林、行道树折断。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30日晚到31日,珠三角、粤西的北部、粤北和粤东市县部分市县将还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雷电

30日早上,东莞电闪雷鸣。早上7点20分许,东莞卢屋工业区的一家包装公司仓库发生大火。

狂烧了五六个小时后,大火才被逐渐控制,但两个仓库中的成品以及半成品全部被烧毁,该公司厂房也被烧塌,所幸并无人员伤亡。万江公安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起火灾疑是因雷击电表所致。

“灭火难度很大”,据万江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着火时纸箱成品和半成品成堆摆放,加之上面又有坍塌的墙体和铁皮覆盖着,消防水管喷出来的水很难浇到底下的明火。到30日下午1时许,该纸品厂仓库的大火才渐渐减弱。

30日晚上8时,在广东省内城市气象预警信号分布图上,不同区域挂出了大风蓝色、雷雨大风黄色、森林火险橙色等不同预警信号。

暴雨中东莞城巴停运

30日下午,南城汽车站、寮步汽车站、东城公交站等地公交车均停运,汽车站内数百人滞留,市民抱怨连连。有司机透露目前有近900名公交车司机停工。

东莞市政府方面30日晚表示,城巴公司部分司机主要反映薪酬、休假和公司内部管理等问题。当地政府称城巴公司和司机基本达成共识,大部分司机已同意今日按时返岗复工。但此说法未见当事人在媒体上证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