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到底坑了百姓多少钱?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讯】日前,中共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免去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的职务。事实上,长江三峡工程腐败一事,海内外媒体早就有报导。这次,中共当局真的出手了,很多人都想知道,三峡工程到底坑了百姓多少钱?

据搜狐博客,2013年年底,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三峡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明确指出一些领导人员的亲友插手了工程建设,招标暗箱操作等。2月25日,一名多次参与三峡工程招标的匿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三峡集团每年招标的工程总规模至少在 100个亿以上。 2014年以前,绝大部分都没有经过正规招标,说暗箱操作是客气了,实际上全是‘明箱操作’。”

政府项目必有腐败

文章说,政府投资的工程招标腐败,其实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这也是政府工程造价要比私营部门投资的工程造价高出很多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里面除了市场价格外,还有腐败价格。

在中共原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一案中,丁书苗就与投标铁路工程项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偿方式帮助中标。随后,丁书苗通过铁道部官员干预招标,先后为 23家投标公司中标了50多个铁路工程项目,非法经营数额1788亿余元。具体操作方式是,刘志军帮助丁书苗指定的相关企业中标,丁书苗再按照工程额 1.5-3.8%的比例收取介绍费,丁书苗共得“好处费”逾20亿元。

中共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一次对记者说,中介费已成为招标领域最大的腐败,而且某些中介拥有复杂的关系网,甚至部分央企也要通过他们的关系才能拿到项目。他说,中介费根据工程大小收取,100亿元以上的工程往往收取1-2%的中介费,稍小的工程是3-4%,还有些工程收取6%的中介费。

也就是说,政府投资的项目,项目拿到手还没开工6%的工程款就没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承建单位还要不断地“打点”业主和监理,这一系列的腐败支出大得惊人。建筑企业要生存下去,就必须获得利润,这样,腐败也逼迫企业施工中偷工减料,造出了大量豆腐渣工程。

三峡工程基本上是由百姓集资建设

根据国家审计署2013年6月7日公告的《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截至2011年12月底,三峡工程建设资金投入2078.73亿元。其中:三峡工程建设基金1615.8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8%;向长江电力股 份有限公司出售发电机组收入350.31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7%;电网收益再投入110.69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基建基金等专项拨款1.86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就目前完成的工程看,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占到投资总额的78%。
  
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就是在居民购电时附加在电价上的三峡工程建设的“份子钱”,也就相当于强制集资或捐助,该基金从1992年开始征收,三峡工程建设基金从 1996年2月1日起,在三峡工程直接受益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十六个盛直辖市每千瓦时提高到7釐。2009年12月31日财政部印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从2010年1月1日起,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停止征收,但为其筹资的电价附加不取消,继续以新设立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以下简称重大水利基金)的名义征收。

如果三峡后续工程继续使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里的1238亿元,则三峡工程要使用基金2853.87亿元,相当于全国人民平均每人为三峡工程捐款220元。与此同时,也让三峡工程的总投资增加到3316.73亿元,其中来自百姓的基金占86%。

三峡工程需92年收回投资

三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长江电力)是三峡电站和葛洲坝电站的运营企业,母公司三峡集团就代表国家成了长江电力的投资方,所以可以从长江电力正式发布的信息,估算出需要多少年才能收回三峡工程前后3316.73亿元总投资。

根据长江电力2012年年报,三峡和葛洲坝全年共发电1147.49亿千瓦时,营业收入249.14亿元。这249.14亿元的营业收入不是公司的利润,因为公司运营由很多费用支出和摊销。

根据年报,长江电力2012年的税后利润为105.21亿元,利润率为42%,平均每发电1千瓦时的电获得税后利润0.091687元。

长江电力2014年1月2日发布的《2013年发电量完成情况公告》,2013年全年三峡电站完成发电量828.27亿千瓦时,可以推算出三峡电站2013年的税后利润为75.94亿元。

据长江电力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向股东分派股利占利润的65%,而长江电力2012年末股东数为363461户,第一大股东三峡集团持 有73.33% 的股份,这样,我们就计算出三峡集团每年能从三峡电站收回投资回报为36.2亿元,三峡工程3316.73亿元的总投资需要92年才能收回。而大坝的寿命最长才60年!

水电并非一些专家忽悠得那样美好

一些专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水电是可持续的绿色能源,没污染、没排放”。事实分析水电真的像专家宣传得那么好吗?

首先,水电需要建大坝,而建大坝就要浇筑巨量的混凝土,如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总量高达2800万立方米,而混凝土需要钢筋和水泥,钢筋和水泥的生产属于高耗能、重污染产业。水电在发电阶段污染小不错,但在建设电站时其实就释放了大量污染。

其次,建设水电站,就要修大坝,大坝把江河拦腰截断,就会阻断自然水流的流淌,由此带来各种生态环境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筑水坝的外溢成本逐渐彰显。

其三,水坝破坏了生态环境,必然使许多本地的一些动植物逐步消亡。对那些洄游淡水河产卵的鱼类来说,水坝阻挡了它们来往繁衍地的通道,使它们无法完成产卵孵化过程,一些鱼类濒临灭绝。
  
其四,水坝对下游居民生命的最大威胁就是垮坝,世界垮坝事故并不少见,美国历史上就发生过数次垮坝事故。

世界水坝史上最大的垮坝灾难,当属1975年8月5日和8日中国河南省板桥水坝和石漫滩水坝相继垮坝,1100万亩农田被淹没,1100万人失去家园,死亡人数超过23万,洪水引起的疫情导致至少113万人发病,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其五,水电温室气体排放不亚于火电。根据世界水坝委员会2000年11月16日发布的《水坝与发展报告》,水电排放的温室气体甚至高于同等规模的火电,因为水坝围起的库区会淹没大量生物,库区周围也有大量腐烂植物流入库区,这些生物的腐败过程会让库区排放出大量甲烷等温室气体。该报告还认为,大型水坝对生态系统特别是物种的影响负面多于正面,有些影响是重大的、不可逆转的。

《水坝与发展报告》通过分析大量调研事实得出一个结论:由于水坝建设投资巨大,在招标、采购和建筑中的腐败其实只让利益集团更加富有,那些因建水坝失去土地的移民和利益受损的百姓,不但没有富起来,反而更加贫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