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法送数百亿大单 封路戒严被指扰民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次法国行,为法国送去价值数百亿欧元的大额订单,然而自其25日抵达里昂起,所到之处,处处封路、戒严,被法国民众斥其扰民。与此同时,民间抗议中共的浪潮也伴随着习的行程。

金钱外交

习近平这次访法,带来数百亿美元的合同。其中东风汽车投资8亿欧元(折约11亿美元),购买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的14%股份;中国共将购买至少150架空中客车(AirBus,台湾译做空中巴士)生产的飞机,合同总价值约200亿美元;可能再度引进法国企业,去中国建造新的核反应堆。

另外,法国公司有意在中国建设处理和回收用过的核燃料企业,习近平此行从很大程度上,推进了这一项目的谈判。

封路戒严 处处扰民

这次习近平访问法国,被法国媒体誉为,给当地带来“最严厉封锁”。

25日,习近平抵达里昂,在里昂进行总计16个小时的访问,被里昂媒体总结为“里昂市进入封闭状态”。期间,习夫妇下榻的酒店周围有警察严密把守,邻近街道完全戒严,市中心包括酒店附近的居民进出家门必须携带身份证和地址证明。

里昂当地报纸《进步报》说,里昂当局出动了数百防暴警察和特种部队士兵,3000多名警力,部署在习近平途径的各个角落,甚至包括屋顶,以保护中共领导人。

26日,在首都巴黎,习下榻酒店的乔治五号大街附近,处处是警察,游人如织的香榭丽舍大道一度戒严。更为夸张的是,巴黎地铁公司临时关闭地铁一号线的乔治五号车站,被巴黎人评为“史上首次”、“扰民”。不过热情的法国人并没有过多责怪习近平,而是痛骂总统奥朗德的无能。

抗议之声如影随形

跟随习近平步伐的还有来自民间的抗议之声。习在里昂期间,在里昂5区的圣-让广场,法轮功学员向人们介绍这一以“真、善、忍”为准则的修炼方法,同时讲述法轮功及法轮功修炼者在中国大陆遭到当局的打压和迫害,吸引当地民众的关注和媒体的报导。

在广场的另一端,西藏人士呼吁在中国实现民主,停止打压藏族人;而来自台湾的人们,也借此呼吁台湾当局不要卖掉台湾的民主。台湾人的呼声,引来法国人的共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