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外交 米歇尔给彭丽媛出难题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奥巴马夫人米歇尔为期一周的访华行程已经结束,以总统夫人的身份单独访华可以说是首例,同时也备受外界关注。港媒认为,米歇尔携女儿同行引发了大陆民众对习明泽下落的关注,着实给彭丽媛出了个难题。与此同时,网路上曝出了中宣部关于米歇尔访华报导的禁令。

大陆媒体报道,米歇尔已经于3月26日从四川成都启程返美。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此前习近平彭丽媛访美时,米歇尔因为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谈上缺席,被外界指责未尽地主之谊。此次,米歇尔携带2个女儿同行,这可以说将了彭丽媛一军。据悉,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一直在美国哈佛大学,此前曾传闻习近平让其回国,但是习明泽拒绝回国。这次美总统夫人访华,虽然大陆网路上要求习近平公主现身的呼声甚高,但是媒体上的报导显示,习明泽没有现身。

中宣部禁令曝光

日前,海外中文媒体《中国数字时代》爆料了中宣部对米歇尔访华报导的禁令:米歇尔访华报导,媒体不得炒作家宴菜单、游览长城清场和北京中学生校服等消息。

据悉,米歇尔3月21日对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中的访问,再次掀起了网民对国内校服的不满情绪。有网民觉得,北师大二附中的同学们穿的蓝白运动校服“丑到爆”。

此外,从网路上关于米歇尔23日长城之行的有关图片可以发现,周围没有游客,这与平日万头攒动的景象明显不符,可见之前已被清场了。

自由言论被禁声

22日,米歇尔曾在北京大学的演说中提到言论自由的话题,但是中共官媒根本没有报道。外界认为米歇尔此举无疑是对中共压制言论、封锁网路毫不掩饰的批评。

北京大学学生向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学校方面对演讲一事尽量不予宣传和报导,校内有很多学生不知道此事,就更谈不上去听演讲了。

美国《纽约每日邮报》报道,“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星期六对中国的媒体信息封锁制度提出了几乎是不掩饰的批评。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对学生发表演说的时候,第一夫人赞扬了言论自由的种种好处。”

美国《时代》杂志认为,米歇尔采用不点名的方式批评中共当局对互联网和媒体的管制。她说,“信息和思想通过互联网和媒体自由流通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我们发现真理的途径,这是我们了解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的途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