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大中学接待米歇尔 校服被踢爆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在中国一行受到外界的关注。近日,媒体聚焦米歇尔参观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却意外引爆校服之争。有网友觉得,北师大二附中的同学们穿的那套宽松的蓝白运动校服,“太减分了”,“丑到爆”!

3月21日,米歇尔参观北师大二附中时,与学生一起练习书法。图片报导出来后,网友对北师大二附中学生穿的那套宽松的蓝白运动校服铺天盖地的吐槽。网友直呼:“丑到爆”。更多的网友都对该不该用运动衣作校服各有看法和分析。

网友回忆那丑到爆的校服

关于大陆大多数中小学采用的运动服式校服,不管是目前在读的学生,还是已经毕业的上班族,不管是觉得实用、实惠应该继续的,还是认为扭曲审美、抹杀个性的,不管是爱穿的,还是从不想穿的,有一点是大家都承认的,那就是——这种校服真的“丑到爆”。

关于校服,微博网友“@S-设计”表示,他“只有一个印象:丑到爆”,从没想主动穿过。

微博网友“@新奇”回忆自己讨厌上学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校服把我变得好丑,好没自信。”

网友“@刘啦啦啦举”撰文称,“在我中学那些年,绝大多数同学以穿校服为耻的,每次穿着它走街过巷确确实实都会感觉到深深的自卑和害臊。大家为了不穿或少穿校服想尽奇招、百般耍赖,不惜付出校内处分和通报批评的代价。原因或许有很多种解读,但丑一定是首要问题……防攀比防到所有孩子都自卑,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矫枉过正?”

微博网友“@黄章晋 (微博)ster”认为,“漂亮的校服很重要,尤其是穷孩子,它可让孩子获得读书识字的身份骄傲和仪式感。”

校服丑问题能解决么?大多数网友不太乐观

为何大陆大多数学校一定要选用运动校服呢?方便、便宜、实用。至于是不是好看,不知道校方有没有考虑,或者没有任何一套衣服会让所有人穿了都好看,审美是仁者见仁的事情,统一多难啊。

漂亮校服成本高

和大家一样,科学松鼠会网友“@奥卡姆剃刀”也希望校服漂亮,但他综合考虑成本、功效、理念后,不得不接受现在丑校服当道的客观现实。

他指出,中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家长一般会刻意给孩子选大号。如果用漂亮校服,以初中为例,三年合身校服要换三次,而且分夏、冬、春秋三类,还要分常服和运动服,每款两套,共36套,谁来掏钱?

校方审美有问题

成本似乎是改变校服的一个“拦路虎”,而在网友“@Ho酱大法加奶咖”眼中,“同样的材质和价格,也有做的丑和做的好看的区别……是做的人审美有问题。”

网友“@箫汲”谈及,“我高中校服也不便宜,学校还专门请师傅来量身定做,可一样很丑。校服好不好看大多数时候真的是校方审美问题。”

一套校服卖学生多少,成本才多少?有网友说,这样的校服就是让青少年儿童从小丧失对美的感知,大家从小一起丑到大。校服让学生长大了也不懂得服装搭配,很多人到了大学也穿得毫无个性。

网友“@刘平”“如果担心学生付不起校服钱,校服又那么难看,那就不必要求有校服了。为什么要有校服?其实好多教师都答不上来。我上学时没校服,也没觉得有哪儿不好。”

据悉,英国校园对制服规范的追求广为人知,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儿童、学校与家庭部就规定,公立学校有权要求未能正确穿着校服的学生回家换装。不少学校的校服可在校园商店或平价超市购买。

澳大利亚昆士兰省1998年裁定公立学校不得强制学生穿校服。土耳其2010年废除强制校服规定。

菲律宾教育部也于2008年推出了类似规定,废除公立学校统一制式校服规定,然而,学生穿衣仍有一定要求,比如规定在校男生须穿着有袖polo衫或T恤与长裤,女生须穿连衣裙、衬衣加单裙或长裤。

在追求个性化的美国,部分州规定学校不得强迫学生穿校服,不过在另一些州,比如马萨诸塞州,很多公立学校(大多数位于波士顿区)仍会要求学生穿校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