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船盗采珊瑚猖獗 日拟取缔

【新唐人2014年03月23日讯】大批中国大陆船只在冲绳(琉球)近海盗采珊瑚的情况严重,日本政府希望透过外交管道沟通,盼中国政府支持日本派公务船取缔,但目前大陆并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盗采珊瑚,以至此海域珊瑚面临灭绝。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大陆、日本的法律都禁止盗采珊瑚,位于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东海分布着所谓“宝石珊瑚”的宝贵珊瑚,中国大陆船从福建、浙江省的港口出港到这座海域违法采珊瑚的情况不断。

日本政府去年11月掌握到约有200艘大陆船只盗采珊瑚的情况,而且很多情况是利用拖网从珊瑚根部挖取,这座海域的珊瑚有濒临灭绝的危险。

日本认为大陆船只盗补珊瑚的位置靠近日本领海,属日本的专属海域,日本就可出动水产厅、海上保安厅船只取缔,但因日本与中国大陆在1997年签署渔业协定时达成协议,在“北纬27度以南”及“东海海境界线以北”的海域,承认大陆渔船捕捞,日本法令不及于大陆人民,因此无法取缔。

日本与大陆政府去年8月的渔业共同委员会上,双方都同意如有违法盗采珊瑚的情形由日本通报大陆,但目前大陆未有有效方式制止,常常取缔无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