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宁:中国经济的帽子戏法玩不下去了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讯】全球印钞我国最多,盖楼我国最多,挖矿我国也最多。当“印钱、盖楼、挖矿”成为短平快的致富三件宝之后,中国经济曾被宣布赢球啦!

连进三球的中国经济真的赢了吗?没有。“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靠发行货币致富”(查诺斯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仅靠盖房子崛起,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生态资源恶性退化后还能富强起来。

3年1轮的短期库存衰退,叫做基钦周期;8年1轮的中期投资衰退,叫做朱格拉周期;17年1轮的长期建筑业衰退,叫做库兹涅茨周期。目前,中国经济的库存衰退、投资衰退、建筑业衰退也连进三球,表明我们的帽子戏法由正变负,玩不下去了。

由此可见,连中“印钞、盖楼、挖矿”三球的戏法只是“诈和”,库存衰退、投资衰退、建筑业衰退的连进三球,才是真的开始了洗牌重砌。

诈和的证据是,中国经济反复进入重症监护室里,靠一而再、再而三的大剂量输液与激素的救市措施维持着。救市如今已变成了救泡沫:再一次开闸的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房企再融资,就是饮鸩止渴,也好比挖肉补疮,甚至是杀鸡取卵。

洗牌重砌的真实证据则更明显:对于中国经济的现行机制与现行体制而言,改革是找死,不改革是等死。总而言之,靠抄近道赶超的短平快经济,再也不可持续啦。

建筑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过剩的产能,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过剩的库存。“目前国内的存量房高达160亿平方米、开发商囤地30亿平方米、政府也握有40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即便今后城市人口总数到10亿也完全满足需要。因此,楼价高企其实都是货币吹出来的”(谢国忠语)。

我国GDP仅占全球总量的11%,却连年吞食着超过全球总量60%的水泥,50%的煤炭、50%的钢材,连年新建出占全球总量50%的建筑面积,全球60%的新电梯也被安装在我国。截止2012年,国内开发商囤积的土地,足够建造近1亿套新住宅,加上近1亿套的空置住宅,满足中国未来20年的住房需求,都已经绰绰有余了。

不算政府基建在内,国内仅房地产贷款的余额已经高达11•32万亿,几乎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6•31万亿的两倍。天量资金,虚掷给了过剩的钢筋水泥,导致楼市经济铸成了最大的资源错配。

克鲁格曼认为,房地产泡沫是邪恶的泡沫,它不仅造成积压与浪费,还对社会经济有长久伤害。为什么?因为建设史上,一直有“一曝十寒”的景气循环:建筑业一直有一个17年1轮的库兹涅茨周期。这个周期性衰退的特征就是:大建特建3、5年之后,留下一堆空房子,消化库存需要12、13年左右。试问,已经大建特建不止10年啦,空置率升高,收益率降低,我国的建筑业不得缓建停建,花上更多年头去消化库存吗?换言之,中国的建筑业能够摆脱这个业内普遍的衰退周期吗?

克林顿不久前访华时曾好言相劝:“中国不应当重蹈美国的覆辙。之前美国的经济增长驱动力主要是金融业、房地产业,但这些行业并不提供多少工作机会,大多数的经济收入集中在了少数人手中。这种集中化程度太高,会限制经济的增长。”

然而“社会心理决定了人类的永久的经济问题”(凯恩斯语)。对于好大喜功的政府来说,“宏伟的建筑,是消除我们民族自卑感的一剂良药”(希特勒语)。作为劳动最密集,技术门槛最低却立竿见影最快的一个产业,建筑业充当政府的面子工程,无疑是最适宜的。

而对于急功近利的老百姓来说,穷尽一个农民一生的最大创造力,不就是盖房子吗?穷尽一个市民一生最大的创造力,不也是买房子、装房子吗?

为什么中国人的财富追求,最终总是凝聚在一套房子上?因为我们实在创造不出什么高科技的拳头产品来。我们既缺乏美国式科学,又缺乏日本式技术,还缺乏欧洲式艺术,也就缺乏真正的创新能力,不是吗?

这个答案,其实也很浅显,也不是我的创见,人家朱镕基早就看出来啦:“要发展高新产业和第三产业,不能是老鼠只会打洞,难道中国人只会盖房子啊?”

如今你举目四望,不难看到,无数家庭都在倾家荡产买房子,不惜血本娶媳妇,东挪西借玩透支,省吃俭用过日子。房子,早已成为亿万家庭投资与消费的无底洞啦。高房价成了吞噬民脂民膏的抽脂机,也成了碾碎家庭亲情的绞肉机。买房子、装房子成为消费主题,挤占了居民的合理消费,逼迫无数家庭节衣缩食地拼命攒钱。

你看到街头巷尾,先是粮油店没生意了,被房产中介连锁了,肉食店关张了,房产中介开张了,蔬菜水果店转行了,房产中介进来了;再接着是小饭馆倒闭了,房产中介却不倒闭,再后来是服装店歇业了,房产中介却开业了,皮鞋店歇业了,被房产中介接手了,小超市歇业了,房产中介决不歇业——中国经济是怎样被房地产绑架的,民脂民膏是怎样被房地产榨干的,民生消费是怎样发生萎缩的,这不都一目了然了吗?

关了厂子炒房子,换了门店炒房子,早已表明中国经济出了大错,大病缠身。然而,作为面子工程,孔雀开屏时,除了兽医,谁会专门跑去后面,观察一下孔雀的屁股呢?只有恩格尔系数能像一枚体温计,既能测出孔雀在发烧,也能测出中国人乍富还穷、假富真穷的真相。

怎么测?就是“根据他所能享用得起的人类生活中的必需品、便利品和娱乐品”(斯密语)来测,当你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缴不起费也加不起油,吃不起肉又吃不起菜,用不起电也用不起水时,尽管各地楼高车堵,面貌一新;尽管你住着售价百万的房产,尽管你穿金戴银,满身名牌,对不起,由于大众收入在维持衣食住行的生存必需上,花费过多,占比过高,负累过重,多数中国人仍会被鉴定为乍富还穷,假富真穷的;而中国经济的崛起,也会被鉴定为诈和的!

食品价格的暴涨,所导致食品支出的增加,也即恩格尔系数的上升,历来都是衡量国民贫富变化的主要尺规。恩格尔系数一旦超过20%,在美国即可申领救济;我国恩格尔系数超过40%已经5年了,该有多少人重返贫困了呢?由此可见,我国恩格尔系数8年来的不降反升,暴露出中国人脱贫致富的进程发生的挫折甚至逆转,也暴露出中低收入人群乍富还穷,假富真穷的真相。

潘石屹说的没错,“人得癌症是因为癌细胞失去记忆和约束,疯狂生长、转移,最终导致生命枯竭,直至死亡。一个行业大量集中全社会的资金,就如同人得了癌症。现在的房地产就是得了癌症。”

高房价像癌肿那样狂吸营养,导致民生消费嬴弱失血。作为吸金大妖,高房价吸遍了社会投资与财富,也吸光了家庭的储蓄与消费。每个家庭都能感受到,这个癌肿太耗营养也太耗钱了,谁能供养得起?不治愈这个病灶,不切除这个癌肿,你的财富迟早会被它耗干的。

“一天到晚盖房子,到处是工地,怎么得了?”(朱镕基语)房地产早已成了中国经济的“六大最”——最大也是最后一个支柱产业,最大笔的政府财源,最严重的恶性通胀,最过剩的库存积压,最可怕的吸金黑洞,最郁闷的民生消费,不是吗?

票子早已在房子上毛了,意味着房价涨一尺,票子跌一丈:房价虚高也就是人民币贬值,不是吗?“中国的房主们,大多不知道他们坐拥的房产根本不值房子的报价。所以,他们远远不像自己认为的那么富有”(《福布斯》语)。

不买房你是富翁,一买房你成了负翁,房子成了“百万富翁进去,百万负翁出来”的一个魔盒。由此看来,一定是整个财富价值出了大错,才会把住房消费变成“一套小房子消灭一个百万富翁”,也才会用高房价弄出中国人的大面积返贫。

“人类最大的灾难,都是少数人的无耻和多数人的无知结合在一块的!”(张维迎语)说到高房价,就是政府联手官商的无耻与大众追捧房价的无知,结合在一起制造的一场民族灾难!

中国人发明了醉虾。醉虾的特点是,脑子被酒灌昏后,身子仍旧狂躁地弹跳:只看高房价的表面,是政府增收靠卖地,国企盈利靠卖房,民众致富靠买房,大家似乎皆大欢喜。实质其实恰恰相反。作为高通胀的高房价,实质是政府靠卖地回笼民间财富,国企靠盖房子套取市场财富,民众则由于买房子而由富变穷。

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经济的日常运行都得靠“就业、工资与生产”(克鲁格曼界定的实体经济)支撑。对于“持久性投资,持久性经营;持久性收入,持久性消费”(弗里德曼语)的健康发展而言,靠“印钱、盖楼、挖矿”连进三球的帽子下发,必然把中国经济带进“一顿吃伤,三顿喝汤”的无可挽救绝境。

我国的名义GDP只占美国的1/2,但一次性耗能24.32亿吨标准油,已超过美国的22.86亿吨,成为世界耗能第一,碳排放也是世界第一的国家。“河两岸的人富了,而河水变臭了”的“全民总污染指数”,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一;“人富了,怪病多了怪胎也多了”的“高排碳指数”,我国也跃居世界第一了。

沿街比肩而起的高楼大厦,有意无意地遮蔽了背后的穷街陋巷。艰辛困苦的大众民生,总是被遮蔽在楼高车多、张灯结彩的亮灯工程之后。与此同时,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甚至吃不起肉的弱势群体,也被遮蔽在包装炫丽的面子工程之后了。显然,用政府投资替代民间消费去维持高增长,这种高增长就是“一种病态渴求”,是离开民富而追求国强的揠苗助长。

“浩大的公共工程的视觉冲击力,更容易让人产生错觉。其实,政府所有的支出最后都必须靠纳税人来埋单,都必须通过征税来弥补。一旦我们用这种方式来看问题,所谓政府支出造就的丰功伟绩,就不再那么风光了。以大坝等几个形象工程的例子,那些所谓‘私人资本建造不出来’的伟大建筑,实际上,正是用私人资本建造的。而且,公共建设每花一分钱能带来的财富和收益,极有可能不如纳税人自己花掉这笔钱更值”(黑兹利特语)。

由此可见,赚钱钱注水,花钱钱缩水,正是经济泡沫吞噬财富的本质。中国经济的帽子戏法与财富诈和,不啻就是这样一场“国富民穷、官富民穷、城富乡穷”的财富博弈游戏。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