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妈抢人民币 开春存10万赔光利息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讯】台湾金管会银行局指出,今年2月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已达2471亿元。立委李应元、黄伟哲等17日质询指出,台湾大妈近来大抢人民币,难道这是稳赚不赔吗?据悉,昨日人民币兑新台币牌告汇价为4.891元,换算自2月5日汇价5.055元计算,损失率达3.24%。

据自由时报报导,人民币重贬,新台币却走扬,使得台湾银行牌告汇率不论是现金还是即期,买入价和卖出价皆跌破五元大关,为今年首见。

以民众在2月5日存入人民币10万元,以当时台银人民币卖出价5.055元计算,要花50万5500元购入;但昨日(17日)台银人民币买入价为4.891元,才1个多月的时间即面临汇损1万6400元,损失率达3.24%,如果以一年期的3%高利都不够弥补。

中央银行统计,二月底外汇指定银行(DBU)、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余额分别为人民币1925.71亿元、544.8亿元,合计人民币2470.51亿元。

随着人民币单向升值神话破灭,今年拥抱人民币的民众已被套牢,且三月持续加码的还越摊越平。

金管会银行局建议,台湾人民币存款多,资金须运用,以宝岛债迈向人民币离岸中心资本市场重要的商品。

瑞士银行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预期,人民币将进入一个更高波动性的走势,在进入受市场驱动的双向波动汇率机制的新时代中,也使得人民币相关投资的风险升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