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3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讯】【中国禁闻】3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马航失踪 中美实力差距大暴露
当代缇萦 监狱门前拉横幅
闻“砍”色变 千人逃命狂奔

克里米亚脱乌 中共立场尴尬

3月16号,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克里米亚官员宣布,在参加公投的选民中,将近97%的人投票支持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但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表示,这次克里米亚的公投,是在俄罗斯的枪口下进行的“马戏表演”。

美国和欧盟也说,这一投票违反乌克兰宪法。欧盟17号宣布对21名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实施旅行禁令,并冻结他们的海外财产。这些官员被认为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共在这次公投问题上则立场尴尬,一方面中共表示要支持蒲亭和俄罗斯,另一方面又表示要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公民投票来决定一个国家的领土归属的主张,对中共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因为很难不让北京联想到西藏、新疆和台湾、香港的未来。

浙江兴润置业破产 负责人收押

据美国《彭博社》3月17号报导,中国大陆负债35亿元人民币的不动产开发商—浙江兴润置业,已经破产,实际控制人遭到收押。

报导引述一名知情官员透露的消息说,浙江兴润置业没有足够资金向超过15家银行的债权人还款,其中中国建设银行即占债务当中的10亿元人民币。官员表示,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他担任公司法人代表的儿子已遭到羁押,面临非法吸金的指控。

港媒:徐才厚腐败案调查中断

香港《南华早报》3月17号报导,中共高层决定放弃对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腐败调查。

《南华早报》援引军中两个消息源报导说,徐才厚因卷入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前副部长谷俊山腐败大案,而接受调查。但是,徐才厚被诊断患上膀胱癌,已到晚期,并积极上缴了受贿的财款,因此,他逃过了对他的惩处。

报导说,消息来源表示,中共军中很多人对当局决定放弃对徐才厚的调查和惩处感到失望。

中共否认虐待曹顺利致死 家属反驳

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被中共当局虐待致死,激起海内外人权维护者和欧盟国家的愤怒,谴责之声一片,面对海内外的指责,北京当局17号出面否认对曹顺利的死亡负有责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声称,曹顺利得到了认真的治疗。

但是,曹顺利的亲友对《法新社》说,曹顺利在被关押的好几个月期间,当局并没有给她提供药品,她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只是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天,她获得了有条件释放,而这时候她的病已经进入晚期。

编辑/周玉林

马航失踪 中美实力差距大暴露

马航MH370班机失踪多天后,美国媒体率先做出突破性报导,内容引述美国专家对卫星信号的分析,披露飞机飞往印度洋方向的可能性。反观中国方面,媒体受制于中宣部,不能分析评论,不能采访家属。而中共官方发布的卫星残骸图像,令他国搜救队扑了一个空,也将中美之间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巨大差距,暴露于天下。

自从3月8号马航MH370失踪之后,多国搜救人员在南海忙活了五天,都没有发现任何飞机的踪影。中共调动近10颗卫星协助搜寻,并且在3月12号宣称拍到3处疑似漂浮物体。13号,马来西亚和越南派飞机在南中国海有关水域上空搜索,但是一无所获。之后,中国大使馆辩称,这些图像的发布是一个错误。

3月13号,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波音发动机定期发回的维修监控数据,美国调查机构怀疑,马航MH370从雷达上消失后又飞行了4个小时。

第二天,《华尔街日报》再报惊人消息。报导说,美国调查员发现,在马航MH370失联之后,自动传输系统尝试跟Inmarsat PLC公司运营的卫星连接了好几次,报导并暗示,飞机失联后还飞行五个小时﹔而英国《路透社》不甘落后,也爆料说,军用雷达跟踪的证据显示,马航失联客机被人为操纵飞过马来半岛,飞向安达曼群岛。

至此,西方两大媒体的报导,让马航失踪的性质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而搜索的区域,也发生了惊人的大变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表示,从马航事件可以看出,中国和美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存在较大的差距。

毛寿龙:“西方大报它的调查能力,以及记者的经验应该是非常丰富。我曾经跟一些记者说过,《纽约时报》的记者太厉害了。知道在哪里找信息。而且知道怎么去分析信息,知道怎么和专家联系。这一点应该说是我们中国很多媒体努力的目标。”

在硬实力方面,西方国家的卫星技术和分析能力,在这次马航事件当中,也表现的出类拔萃。

毛寿龙:“卫星的技术能力,和其它各方面信息的采集和分析能力这个角度来讲,像军队和民用航空公司之间的合作,各个方面信息的战时动员和合作能力,西方发达国家应该还是有很多经验,技术上和经验上都是领先的。”

毛寿龙感慨,不论是马来西亚,越南还是西方大公司,在搜救失踪马航的事情上,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道德境界。

毛寿龙:“比如像越南开放自己的领空,开放自己的领海,让大家都能进入到越南的地盘上去搜寻。这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会泄露它的军事方面机密和相关信息。对于马来西亚本身,军队方面把自己的信息告诉大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可以暴露军方的卫星,包括它的雷达侦查能力。”

马来西亚、越南当局和飞机制造商“劳斯莱斯公司”,都把各自的商业机密和军事机密放在一边,致力于合作探索如何尽快找到失踪的飞机。但是中共军方能否做到这么坦诚,就十分令人怀疑了。

3月8号,日本NHK记者绯山在“推特”上,曝光了中共中宣部对马航失踪事件下达的禁令,中宣部规定﹕对马航失联客机事件,媒体不得分析、评论﹔各地媒体不要采访家属,不可挑动任何不满情绪。

杭州师范大学法律学教授范忠信表示,对当局来说,此事涉及到所谓“双重维稳”。

杭州师范大学法律学教授范忠信:“一百多个人家的家属现在生死未卜,那么如果是报导多了,在国际上影响中国外交上国际角力。就是国际关系要维稳。那么从国内来讲,这一百五十多户人家家里事情,如果你报导的多,可能会煽起一种情绪,这个也涉及到维稳。”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说,“综合国力”不单靠船坚炮利,还包含社会开放、文明和真正以民为先的价值观。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舒灿

人民币浮动扩大 专家质疑背后动机

从17号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浮动区间,由1%扩大到2%。中共当局宣称,这个政策是为了让人民币汇率迈向市场化,但有分析指出,中共是迫于国际压力,才不得不放松管控,也有专家质疑,中共此举背后有其他的动机。

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多次暴跌,而后出现短暂反弹的震荡下跌趋势。今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已达1.6%。

3月15号,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7号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公告声称,这是“为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据了解,中共上一次松绑人民币汇率波幅是在2012年4月16号,当时将汇率双向波幅由0.5%放宽到1%。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经济学教授谢田:“它控制受到很多批评,贸易伙伴都要求中国放松这种控制,不要施加人为的操纵。中共受到压力,它就开始放宽,允许在一个小的区间里浮动,但是还是在控制。原来它不让你任意真正的浮动,而现在你在一个小的区间里浮动,原来是很小的区间,现在把区间稍微放宽一点,那还是控制。”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国银行这一次把外汇放宽到百分之二,这当然足以证明,中国目前的钱荒的确是出现了很多问题。搞这个事情一方面可能能解燃眉之急,但是这个政策还是饮鸩止渴,因为中国的经济走入死胡同以后,完全靠头疼医头的模式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有报导说,中共当局是因为担心国际热钱大规模流入或者流出中国市场,会影响宏观经济,因此一直控制着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对此,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经济学教授谢田透露,所谓的热钱主要是来自外逃的资金。

谢田:“中共内部完全可以内线操作、内线交易,中共既得利益集团它一买一卖,就可以赚大钱。控制汇率就有可能鼓励热钱流进来或流出去,就是利用利差来赚钱。中国的热钱,是中共贪官自己的钱,它已经逃出国外了,现在以海外资本名义去中国套利。”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牛刀”,日前发表一篇文章指出,今年1月份数据出来,人民币存款流失9402亿元,那很容易的解释就是房价见顶,投资人卖掉房子,接盘的人取出存款买房,这种现象是爆发金融危机的前兆,因为最后的接盘人就是为泡沫最后的买单人。而人民币的随后大跌,是因为这么巨额的资金不再存入银行,而是换成美元流出中国。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当局决定扩大人民币即期汇率浮动幅度,引发了国外企业和投资者对人民币及中国经济的担忧。报导说,尽管这是2005年中国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第三次扩大。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国外投资者不敢再像前两次那样,一如既往的单边押注人民币升值,市场比以往更加担心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究竟有多大,尤其2月出口暴跌18%,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滑落至8个月以来最低点,反映出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

报导说,投资者也猜测中共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浮动区间,背后是否有其他动机。纽约“梅隆银行”的市场策略师Michael Woolfolk对今年人民币贬值感到震惊,他向《路透社》表示,怀疑当前中国显露出的趋势逆转,是否是中共当局精心策划的结果。

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 )新兴市场首席分析师Lars Christensen,他也质疑中共此举的行动时机,他想知道中共真正的担忧是不是经济增速的下滑。

报导指出,如果资金外流的程度超过了预期,那么中共这样行动的被迫程度究竟有多大。这是一个防御性举措?还是一个开启货币宽松大门的先发制人的举动呢?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孙宁

当代缇萦 监狱门前拉横幅

一位大陆女孩,日前在网上公开,她在父亲被关押的监狱前打横幅的照片。她的故事引起网友的围观和赞叹。她的父亲曾经是一位优秀的中学老师,现在无辜入狱,不仅失去自由,而且面临着生命危险。而女孩本人也因为营救父亲,最近被“610”警察抓走,曾关在河北石家庄桥东胜北派出所。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请跟随本台记者,一起走入他们的世界。

河北23岁的唐山女孩卞晓辉,去年刚刚大学毕业,为了见到被关押在石家庄监狱的父亲卞丽潮,她现在经常和母亲奔波于唐山与石家庄之间。

她的父亲卞丽潮今年50岁,原本是唐山开滦第十中学的体育教师。由于修炼法轮功,在2012年2月25号去学校途中,被警察绑架,随后被非法判刑12年。

家人多次在监狱规定的时间内前往探望,狱方因卞丽潮拒绝放弃信仰,不允许家人接见。3月4号开始,卞晓辉在石家庄监狱门前和石家庄司法厅前等多个地方,拉开了横幅,上面写着“我要见父亲”。

河北唐山市体育教师卞丽潮辩护律师王全章:“会见是亲友的一个基本的权力,一般是半个月一次,或者是一个月一次。在《监狱法》里边,关于会见,规定的不是非常详细,但是它是明确了这种亲属、律师会见的这样一个权利。”

13号,记者多次致电周秀珍和卞晓辉,却无人接听电话。

王全章:“因为监狱不给她正常的安排会见,应该是这种情况。然后她们做了很多努力,一直监狱对她们不理睬,所以她们可能用这种方式抗争。我们现在联系不上她,然后她的母亲也联系不上(她),不知道什么情况,网上消息都被删了。”

3月7号卞晓辉向《新唐人》表示,狱方把她当作犯罪者对待。

河北唐山市体育教师卞丽潮女儿卞晓辉:“首先是教育处的处长范元强(音),他的警号是1306433,然后副科长,叫李瑛(音),她的警号是1306248,还有教育处那个陈忠(音),剃一个光头,我记不清他的警号了。他们三个找我,还叫110。今天下午他们叫了3趟110来。”

卞丽潮的妻子周秀珍,曾在微博上曝光监狱对卞丽潮的违法行为。周秀珍表示,从去年中国新年以后,监狱为迫使卞丽潮放弃信仰,每天安排了3组人,监控他,折磨他。

去年的4月22号下午,周秀珍见到卞丽潮时,他两颊消瘦,面无血色,眼睛深陷,而且出现了血压高、心慌、心脏缺血、梗塞等症状,随时都可能猝死。

当时,卞丽潮见到妻子的第一句话就是:“每一次见面都可能成为诀别。”卞丽潮在唐山开滦第十中学,连续多年被选为先进工作者,深受学生们的爱戴。他还连续十多年担任学校的体育组长。

王全章:“我见过他,当时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我们去了很多次,监狱一直在刁难我们。最后我们采取了很多种方法,然后让我们见了一次。当时的情况应该是,(卞丽潮)身体和精神的压力都非常大,身体状况也不好,全身没有力气,走路走几步就休息,因为身体非常、非常虚弱。”

为了争取见到生命垂危的父亲,卞晓辉拉横幅呼吁社会关注,并抗议中共监狱的迫害。卞晓辉还用小名—-“卞晓迪”在网上传播信息。

有民众转发卞晓辉的照片,还有网友写下“古有缇萦 今有晓迪”的文章,赞叹她的勇气,并同情他们一家人的遭遇。目前已有200多人为卞丽潮签名,呼吁当局释放他。大陆经济学者綦彦臣也发微博说:“从今天开始,每日一喊:支持晓辉,会见父亲,尊重亲情,保护人权!”

大陆公民朱先生:“中共统治下的这个社会就是法西斯的社会,对待法轮功这些人就是进行镇压。大规模的活摘是反人类的。我很同情法轮功。”

卞晓辉12号在网上还发出一条微博,被保存在“自由微博”中。内容是:“爸爸,我一定要见到你!坚持等我!”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舒灿

闻“砍”色变 千人逃命狂奔

自云南昆明“3.01”血案发生以来,大陆的社会安全问题成为了海内外关注的焦点,民间则出现了大范围的恐慌及焦虑情绪,甚至达到了闻“砍”色变的程度,近期更是接连在两个城市,上演了“一人诈喊‘有人砍人’,千人惊恐夺路狂奔”的闹剧。网民指出,层出不穷的抗议及暴力事件,使得民众对当局早已失去信心,恐慌心理的背后,折射出了中国百姓安全感的缺失。

震惊海内外的云南昆明“3.01”血案已经过去半个月,却在大陆民众心头笼罩了难以磨灭的阴影,任何关于“砍人”的消息和传闻,都能引发民众惶恐情绪。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广州公安的通报说,3月15号上午,广州沙河大街某服装批发市场保安抓获一名小偷,为了能顺利逃走,这名小偷突然大喊一句“有人砍人”,引发周围数千商户和顾客闻讯四散逃跑。经现场民众证实,当局出动了大量特警和武警及消防车、防暴车现场戒备,发现虚惊一场,在一个多小时后离去。

无独有偶,四川成都也发生了类似由“砍人”引发的群体狂奔。据大陆媒体报导,3月14号下午,成都市区人群密集区春熙路,忽然出现了数百人在大道惊恐奔跑的景象,后来经过证实,当地警方承认是有人谣传“有人砍人”导致。

四川成都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它引发了很多人……反正现场很混乱,我是知道最新的情况,警方已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了刑拘。”

据《美国之音》引述“记者刘向南”微博所描写的现场经过,他说:“一群少数民族同胞在街上走过,看见他们的成都人吓得跑了起来,那些少数民族同胞看到成都人跑起来,不知道是什么事,也吓得跑了起来,成都人看的少数民族同胞跑了起来,更吓得尖叫跑起来,于是整条街上的人都边叫着边跑起来… …。”

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百姓轻易就相信了谣言?为什么一句“有人砍人”就能让数以千计的民众如惊弓之鸟一般惶恐而逃?评论认为,百姓恐慌心理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人的生存安全感,正在大幅度下降。

黄琦:“众所周知,在当今中国一系列的恐怖事件的发生,最终导致民众对社会安全的不信任。最主要源于中国大陆社会秩序的不稳定,民众也由于这种不稳定进而对社会秩序、对于当局的治理能力并不信任,所以说,对于社会上发生的一系列关于各种事件的传闻也会相信。”

面对社会的高度恐慌,中国很多地区都不同程度的加强了警力戒备,但民众对此表示,当局的草木皆兵并没有让百姓的恐慌感有所减轻,反而对社会安全状况更加担忧。

黄琦:“包括我们成都也有一些警察持枪、佩枪进行巡逻,特别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它们这种情况对于维稳的实质性帮助并不大,反而助长民众的恐慌情绪,因为官方既然荷枪实弹,民众必然对这个产生一系列联想。因此这种大规模的巡逻和高度戒备,只会让一系列的传言引起更大的社会骚动。”

也有网民质疑,当局每年投入七、八千亿的维稳经费,用到了什么地方?为什么社会越“维”越不稳?

黄琦:“因为它们没有解决底层民众一系列权利受损的问题,必然民众会持续抗争,这是当今中国大陆各种矛盾的根本焦点,只有保护民众的权益,解决它们一系列遭侵权的事件,才能使中国社会进入相对一个太平的状态。”

广州维权人士郭建和表示,社会上发生的很多所谓“恐怖事件”,都是弱势的百姓在无处伸冤、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逼向当局作出的抗议示威行为,这类“暴力事件”只会随着高压统治的升温而不断增加。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 李勇

央视3.15晚会 抓苍蝇打不了老虎?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一向被大陆民众视为“打假作秀晚会”,今年的“3•15晚会”,像往年一样曝光了一些企业和产品。民众认为,如今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普遍存在,所谓的“消费者维权晚会”,只是打苍蝇,打不了老虎。

3月15号晚8点,《央视》举行主题为“让消费者更有尊严”的“3•15晚会”,曝光了一批伤害消费者利益的企业和产品。曝光的名单涉及网购、通信以及数码产品等消费领域。

细观历年的“3•15晚会”,凡是被点名的企业和产品,如果没有倒闭破产,也会损失惨重。因此,历届的晚会都备受公众关注。

今年的“3•15晚会”,除了“尼康”D600相机拍照出现黑斑外,如“高鸿精密工业”制作的手机预装恶意程序、及浙江杭州“广琪贸易公司”销售过期面粉等,都上了“3•15晚会”的黑榜﹔而广州互联网技术公司“网易”的产品,被曝光涉嫌窃取用户信息后,当时股价早盘开盘立即下跌达5%﹔“高鸿”遭曝光后,股价也下跌3.96%,资金净流出5000多万元。

3.15前夕,有大陆媒体刊发文章,对今年的3•15“黑榜”进行“预测”。认为电信骗局,以及“处处都是坑”的医疗保健等将有望上榜。

大陆评论人士乔志峰在媒体批评﹕“3•15晚会”是不是“隔墙扔砖头”﹖他认为,“ 3•15晚会”只是当局选择它需要的企业和产品进行曝光,没被曝光的则是大多数。

他表示,以前有人说某些地方反腐败就像是“隔墙扔砖头”,砸到谁谁倒霉。而现在的消费者维权,又何尝不像“隔墙扔砖头”呢?什么3•15啦、各种各样的大检查都是砖头,被砸到的垂头丧气,没被砸到的洋洋得意。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3•15晚会”如果是隔空扔砖头,那么砸谁不砸谁,也都是事先有安排的。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真正有背景的那些权贵的那些企业,他们敢砸吗?砸得到吗?就像以前想砸脑白金,但是脑白金背景大,后来节目就取消了,砸蚁力神,但是蚁力神嵬然不倒,这就是因为,人家后边有后台,有人给它撑腰。”

震惊中外的“蚁力神事件”爆发于2007年11月。媒体曾报导,事件涉及113万养殖户,被骗金额超过200亿。中国“恶俗小品王”赵本山,是“蚁力神”最重要的代言人,而已落马的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则是“蚁力神”的保护伞。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中国现在它有一些专门质检的机构,质量检查的机构它应该检查这些食品,里面含有哪些有害的物质,即时的进行一些惩罚,但是它没有做到,因为有些企业对官员去行贿,采取不正当的方式绕过了这个监管。”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指出,中共官员官商勾结,一方面把一些有害民众健康的产品放到市场上去,损害消费者权益,一方面又让《央视》出面打假。

孙文广:“《央视》它不是专业机构,它只是一个媒体而已,它现在当起裁判来了,说这个产品有害,说那个产品不行,不合格,我想给《央视》太多的权力,这个也是一种国家的悲哀。”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当下的中国社会道德下滑,人们为了利益不择手段,造成假货遍地,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普遍存在。

华颇:“这个3•15晚会,所谓说要消费者有尊严的生活,但是中国人整个都没有尊严的生活,消费者有尊严的生活,就更无从谈起。真正来讲,3•15晚会是只打苍蝇,打不了老虎。”

华颇还指出,《央视》本身就是造假机构,如今站在道德的至高点进行“打假”,说白了,所谓的“打假”早已成了商业斗争和利益输送,打的是不合作的商家,对于那些唯利是图的大老虎,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