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岛公投 制裁措施欧盟明决定

【新唐人2014年03月17日讯】克里米亚16日的入俄公投,引发欧洲联盟(EU)、英、法、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强烈谴责,欧盟说,明天将就制裁措施做出决定,美国总统欧巴马则暗示或对俄进一步制裁。

据中央社报导,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宏佩(HermanVan Rompuy)和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JoseManudel Barroso)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克里米亚公投非法、不具正当性,结果不会获得承认。”

范宏毕和巴洛索说,欧盟各国外长台湾时间17日下午4时30分起将在布鲁塞尔开会评估情势,并敲定针对莫斯科当局的额外措施。

1位外交人员说,欧盟28国大使今天(17日)稍后将开会,把可能成为制裁对象的俄国官员及亲俄乌克兰官员列入名单。

欧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国对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性的无故侵犯。

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声明中不承认公投结果:“这项‘公投’是不正当的,没有法律效力。”“其结果只不过反映俄军的控制。”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办公室发言人说,英国“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及其结果”。并呼吁俄国与乌克兰对话,依国际法解决危机。

法国则要求俄国立刻采取行动来降低乌克兰“无意义、危险”的紧张情势,称脱乌公投不合法。

白宫暗示再制裁

据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16日)告诉美国总统欧巴马,克里米亚入俄公投合法,也担忧基辅当局无法保护俄语人口在乌克兰免遭暴力攻击。

普京建议欧洲派遣观察员至乌克兰所有地方,观察暴力情事,但乌克兰当局将暴力问题归咎于亲俄团体。

欧巴马警告普京,美国及盟邦“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的脱乌入俄公投。他说,公投违反乌克兰宪法,欧巴马暗示可能进一步对俄制裁。

欧巴马警告“俄国行动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性,我国准备偕同欧洲盟友,让俄国为其行动付出更多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