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島公投 制裁措施歐盟明決定

【新唐人2014年03月17日訊】克里米亞16日的入俄公投,引發歐洲聯盟(EU)、英、法、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強烈譴責,歐盟說,明天將就制裁措施做出決定,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暗示或對俄進一步制裁。

據中央社報導,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佩(HermanVan Rompuy)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Manudel Barroso)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克里米亞公投非法、不具正當性,結果不會獲得承認。」

范宏畢和巴洛索說,歐盟各國外長台灣時間17日下午4時30分起將在布魯塞爾開會評估情勢,並敲定針對莫斯科當局的額外措施。

1位外交人員說,歐盟28國大使今天(17日)稍後將開會,把可能成為制裁對象的俄國官員及親俄烏克蘭官員列入名單。

歐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俄國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性的無故侵犯。

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聲明中不承認公投結果:「這項『公投』是不正當的,沒有法律效力。」「其結果只不過反映俄軍的控制。」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辦公室發言人說,英國「不承認克里米亞公投及其結果」。並呼籲俄國與烏克蘭對話,依國際法解決危機。

法國則要求俄國立刻採取行動來降低烏克蘭「無意義、危險」的緊張情勢,稱脫烏公投不合法。

白宮暗示再制裁

據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16日)告訴美國總統歐巴馬,克里米亞入俄公投合法,也擔憂基輔當局無法保護俄語人口在烏克蘭免遭暴力攻擊。

普京建議歐洲派遣觀察員至烏克蘭所有地方,觀察暴力情事,但烏克蘭當局將暴力問題歸咎於親俄團體。

歐巴馬警告普京,美國及盟邦「永遠不會」承認克里米亞的脫烏入俄公投。他說,公投違反烏克蘭憲法,歐巴馬暗示可能進一步對俄制裁。

歐巴馬警告「俄國行動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性,我國準備偕同歐洲盟友,讓俄國為其行動付出更多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