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又出新招 倡议巡视组灵机行动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2013年中共反腐大戏一幕接一幕,而这个浪潮继续延伸至2014年,只第一个季度,就已经有4只“大老虎”相继落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出席近日中共当局的巡视工作时表示,可就一个事一个干部派一个专项巡视组,把这个问题搞明白。外界指出,中共官员的腐败深入体制根部,制度保障腐败,利益集团的关系错综复杂,抓到一个贪官就有牵一动百的可能。

习李上任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公开警告“亡党”危机。

香港《经济日报》2月4日引述接近参加北戴河会议官员的消息人士说,2012年北戴河会议于8月初举行,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说,中共当前所面临的内忧外患,死穴是“失尽民心”,随时面临中国版茉莉花革命的危险。

2012年5月,就在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后不到2个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部委办书记、部长政治学习班上称:“裸官”、“三公”、及中共高官特权“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民怒、民愤”,是新时期“亡党”的三大祸端。

同年9月26日、11月17日,2013年3月,习近平再次强调“共产党执政地位正当性响起警钟”,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今明两年是中共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部分地区民怨到了沸点、民愤接近临界点”。

大陆媒体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出席2014年中共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中表示,去年两轮巡视发现,有的地方和部门腐败问题依然多发,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并表示:“今后的专项巡视很可能更多的是机动而灵活。可能对一个地方巡视过了,又发现了比较突出的问题或者有反应的问题,我们可以就这一个事、就这一个干部派一个专项巡视组,把这个问题搞明白。机动灵活,摸不着,突然就来了,我看这个震慑作用很大。”

目前中共虽然打下很多“老虎苍蝇”,但人们有理由去追问: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多的人陷入了腐败的泥潭?

2014年首个季度,就有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落马。而这几人基本都是与周永康或其子周滨有过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有海外传媒透露,沈培平曾给周永康家族数百亿的利益输送;《澳洲日报》的一则报导称,金道铭的落马则与两年前周永康之子周滨主导的吕梁市市长丁雪峰买官案有关;冀文林作为周永康的前秘书,俩人关系自是不言而喻;而关于祝作利的落马,有网络消息指,他曾兼任陕西省“气化陕西”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与周永康之子周滨有交集,香港《文汇报》曾揭露,在他担任省发改委领导期间,涉及多起超百亿元能源利益输送的问题。

香港《争鸣》杂志3月号的评论文章指出,无可讳言,今日中国官场腐败,在全球都绝对处于独领风骚的地位,因而也是民众最恨之入骨的一件事。所以习近平高调反腐肃贪,能得到不少民意的支持。但是中国的贪腐不仅是官员个人品德的问题,而是这个国家一党独裁专制的政治制度所造成的制度性腐败。一党独裁的绝对专制,赋予了各级官员绝对的权力,这种无人监督的绝对权力必然造成绝对的腐败。所以只靠抓几个贪官,不去动一党独裁专制这个腐败的总根子,就犹如铲草不除根,治病不治本,其结果只能是劳而无功。最后是边反边腐,越反越腐──这就是几十年来存在于中共官场中永恒的怪圈。

颜昌海的《中共腐败吞噬一切的怪兽》的文章认为,中国和美国两国腐败的最大区别是制度上的区别。美国的社会制度在避免腐败,腐败是司法部门,和美国的民主监督,包括美国的老百姓,都共同在极力地阻止。而中国的社会制度是保障腐败,用制度保障腐败,用腐败来保障治理。

3月13日,虽然中共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曾表示,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中共实行的是“零容忍”。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只要触犯了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但如今,中共内部的高层搏击自王立军逃入美领馆事件后也开始白热化。薄熙来落马后,周永康的罪行也渐渐被曝光,而随着近日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一句“你懂的”,及周永康亲信的纷纷落马,各界对周的下场显然已经了然于心。然而,周永康只是中共江泽民派系“集体腐败”的成员之一,继他之后的下一只老虎又将是谁?中共对腐败分子“零容忍”的程度如何?各界仍在持续观望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