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又出新招 倡議巡視組靈機行動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2013年中共反腐大戲一幕接一幕,而這個浪潮繼續延伸至2014年,只第一個季度,就已經有4只「大老虎」相繼落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在出席近日中共當局的巡視工作時表示,可就一個事一個幹部派一個專項巡視組,把這個問題搞明白。外界指出,中共官員的腐敗深入體制根部,制度保障腐敗,利益集團的關係錯綜複雜,抓到一個貪官就有牽一動百的可能。

習李上任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公開警告「亡黨」危機。

香港《經濟日報》2月4日引述接近參加北戴河會議官員的消息人士說,2012年北戴河會議於8月初舉行,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說,中共當前所面臨的內憂外患,死穴是「失盡民心」,隨時面臨中國版茉莉花革命的危險。

2012年5月,就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後不到2個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部委辦書記、部長政治學習班上稱:「裸官」、「三公」、及中共高官特權「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民怒、民憤」,是新時期「亡黨」的三大禍端。

同年9月26日、11月17日,2013年3月,習近平再次強調「共產黨執政地位正當性響起警鐘」,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今明兩年是中共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部份地區民怨到了沸點、民憤接近臨界點」。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出席2014年中共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中表示,去年兩輪巡視發現,有的地方和部門腐敗問題依然多發,選人用人問題突出。並表示:「今後的專項巡視很可能更多的是機動而靈活。可能對一個地方巡視過了,又發現了比較突出的問題或者有反應的問題,我們可以就這一個事、就這一個幹部派一個專項巡視組,把這個問題搞明白。機動靈活,摸不著,突然就來了,我看這個震懾作用很大。」

目前中共雖然打下很多「老虎蒼蠅」,但人們有理由去追問:是什麼原因,讓如此多的人陷入了腐敗的泥潭?

2014年首個季度,就有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落馬。而這幾人基本都是與周永康或其子周濱有過不同程度的「合作關係」。有海外傳媒透露,沈培平曾給周永康家族數百億的利益輸送;《澳洲日報》的一則報導稱,金道銘的落馬則與兩年前周永康之子周濱主導的呂梁市市長丁雪峰買官案有關;冀文林作為周永康的前秘書,倆人關係自是不言而喻;而關於祝作利的落馬,有網絡消息指,他曾兼任陝西省「氣化陝西」工程領導小組副組長,期間與周永康之子周濱有交集,香港《文匯報》曾揭露,在他擔任省發改委領導期間,涉及多起超百億元能源利益輸送的問題。

香港《爭鳴》雜誌3月號的評論文章指出,無可諱言,今日中國官場腐敗,在全球都絕對處於獨領風騷的地位,因而也是民眾最恨之入骨的一件事。所以習近平高調反腐肅貪,能得到不少民意的支持。但是中國的貪腐不僅是官員個人品德的問題,而是這個國家一黨獨裁專制的政治制度所造成的制度性腐敗。一黨獨裁的絕對專制,賦予了各級官員絕對的權力,這種無人監督的絕對權力必然造成絕對的腐敗。所以只靠抓幾個貪官,不去動一黨獨裁專制這個腐敗的總根子,就猶如鏟草不除根,治病不治本,其結果只能是勞而無功。最後是邊反邊腐,越反越腐──這就是幾十年來存在於中共官場中永恆的怪圈。

顏昌海的《中共腐敗吞噬一切的怪獸》的文章認為,中國和美國兩國腐敗的最大區別是製度上的區別。美國的社會制度在避免腐敗,腐敗是司法部門,和美國的民主監督,包括美國的老百姓,都共同在極力地阻止。而中國的社會制度是保障腐敗,用制度保障腐敗,用腐敗來保障治理。

3月13日,雖然中共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曾表示,對於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中共實行的是「零容忍」。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只要觸犯了國法,就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

但如今,中共內部的高層搏擊自王立軍逃入美領館事件後也開始白熱化。薄熙來落馬後,周永康的罪行也漸漸被曝光,而隨著近日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一句「你懂的」,及周永康親信的紛紛落馬,各界對周的下場顯然已經了然於心。然而,周永康只是中共江澤民派系「集體腐敗」的成員之一,繼他之後的下一只老虎又將是誰?中共對腐敗分子「零容忍」的程度如何?各界仍在持續觀望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