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畿守军异动 中共王牌38集团军易帅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继今年1月下旬中共军方对30多名高级将领职务进行集中调换后,近日又传出中共王牌军陆军第38军易帅的消息。消息指驻守河北张家口的陆军第65集团军原军长刘振立少将,目前接替已调任兰州军区副司令的许林平少将,出任38集团军军长。由于陆军第38军是拱卫京都的虎狼之师,该集团军的高层人事变动自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3月12日,刚满50岁的刘振立,首次以陆军第38集团军军长身份在中共军方的喉舌媒体《解放军报》中出现。

综合多方相关消息,38集团军原军长许林平少将已调任兰州军区副司令,而刘振立少将接任38军军长后,65集团军军长一职已由北京军区联勤部长张海青少将(54岁)接任,而张海青的遗缺则由北京军区联勤部副部长邓汉桥少将(57岁)填补。

据公开的资料,刘振立是中共军队少有的“60后”将军,1983年入伍,1986至1987年间曾经参加过中越边境战争,获国防大学硕士学位,先后任65军参谋长、军长。

38集团军原属林彪的第四野战军系统,1966年“文革”起驻守河北保定,成为拱卫京畿的精锐之师。该军是中共军中首支机械化部队。是中共军队中目前装备最为精良的重装集团军,其满员编制为五个师,三旅和直升机陆航团,以及防化团、工兵团、通讯团、电子对抗分队等保障部队,共8.6万人。
  
作为中共军中的“王牌军”,陆军第38集团军的一举一动一直都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该集团军的战略角色是拱卫京都。该军的全军战备值班部队由中共中央军委直接掌控,其配备在主要方向上的快速反应部队,2至7昼夜可抵达中国任何地方。

外界有分析称,拱卫京都的38军以此军力足可以在保卫北京时,抵御至少两个其他集团军的攻击;但若是发生动乱,以其机械化程度,半天即可占领整个北京城。这也是中共军界和政界任何人都不敢对38军掉以轻心的原因。

2014年以来,中共中央军委集中调整了包括各大军区、各军兵种等单位的多名高级将领的职务,相关将领履新的消息也陆续由官媒披露。

据陆媒报导,今年1月下旬,中共军方集中对30多名高级将领职务进行大调整,涉及到北京军区、成都军区、海军总部、国防大学等多个军区与机构,并涉及多个兵种。在那次大调整中,原38集团军军长许林平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

针对中共军方的那次大调整,著名时事评论人士伍凡先生曾对《新唐人》记者表示,习近平为了更好地掌控军队,他必须要把他认为值得信任的中壮年的一些人提拔上来。对军队的掌控是习近平的“命根子”,所以他花了很大的力量在军队上。

伍凡表示,现在中共军队的权力格局都还在调整的过程中,各个军种的都在调整。以后,这样的调整还会继续。

此前,大陆《参考消息网》报导引述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发出的简报称,北京当局已提出重组中共军队和国防部门的要求。分析指,习近平这种集中权力的做法势必触动或损害旧有既得利益集团,来自这些集团的抵制与反对,将是中共此次军事整编即将面对的挑战。

报导强调,习近平能否集中政治权力以实施军事结构改革,将直接影响到中共未来军队的稳定及前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