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香港共同推出全球首项“亚洲邮轮专案”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讯】今天,交通部观光局副局长刘喜临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先生与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先生与,于 2014 年迈阿密国际邮轮大展上宣布了一项全球首创的“亚洲邮轮专案”。

这项由交通部观光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发起的地区合作性基金专案,突显出多个亚洲港口共同发展邮轮观光产业的决心。这项将于 4 月 1 日生效,推行期为三年的专案,经费来自参与港口的捐款,并会用来补贴邮轮公司开发和推销他们的产品。邮轮公司获得补贴的主要条件为,必须在单一航线中停泊至少两个参与港口或地区。

交通部观光局副局长刘喜临先生表示:“面对邮轮市场变化脉动,加上成功的邮轮港口需要周边港口的配合,才能规划出受欢迎的邮轮航线,台湾与香港都看见了合作的重要性,这不仅是亚洲也是全球首个区域合作推广邮轮协议,台港双方预计未来将邀请亚洲其他国家或区域加入,进一步强化亚洲邮轮市场规模及竞争力,共创亚洲观光繁荣前景,我们将合作鼓励更多亚洲港口加入专案,以加速该地区的邮轮市场发展,并加强该地区对邮轮乘客的吸引力。”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先生表示:“基金专案的推动标志着地区航线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这个行业要成功把握未来十年亚洲中产阶层人口的增长和出境旅游的蓬勃发展趋势的关键所在。我们相信,本基金专案显示出我们对发展邮轮观光产业的投入和承诺,并能加强邮轮公司的信心以部署更多船只到亚洲。除了参与港口外,邮轮公司和其他相关行业也将受惠于此。”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先生表示:“我们所处的地理优势,加上现有的基础设施,已证明香港有条件成为亚洲的邮轮枢纽。计划在未来几年竣工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和港珠澳大桥,将大大改善香港和中国南方之间的连接。通过与该地区的周边港口进行合作,相信我们能够让亚洲 — 无论作为一个观光目的地或是庞大的潜在乘客来源地 — 成为国际邮轮公司不容错失的大好机会。”

亚洲蕴藏巨大的邮轮经济发展潜力。根据联合国发展计划的最新报告,到了 2030年,全球大约三分之二的中产阶层人口将会在亚洲。由于不断成长的亚洲中产阶层人口需要寻求新的消闲途径,这个人口动态的转移将为邮轮公司带来新机遇。鉴于这个趋势,亚洲的多个港口一直在努力共同推动和发展该地区的邮轮观光产业,并鼓励国际邮轮公司开拓这个正在迅速扩张的市场。

活动背景资料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年一度的邮轮盛会—迈阿密国际邮轮大展(Cruise Shipping Miami)于3月10日至13日在魅力之城迈阿密的国际会议中心(Miami Beach Convention Center)盛大举行,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展的台湾交通部观光局,今年更首度与香港旅游局联名举办共同宣传推广活动,向全球邮轮业者宣布日前才刚共同签署的“亚洲邮轮专案”(Asia Cruise Fund),不但延续以往目标持续推广台湾观光产业,并将更进一步共同宣传包含台湾─香港间航线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以1+1大于2的力道,扩大区域合作规模,共同提升区域市场在全球间的重要地位,促使台湾观光产业随着亚洲邮轮市场持续蓬勃发展!

台湾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多元的人文背景、俯拾即是的美食小吃以及亲民便捷的交通网等观光资源,让造访台湾的游客常常为之惊艳!观光局表示,近年来亚洲邮轮旅客成长速度为世界之冠,年均成长达8%,台湾去年有超过363艘次邮轮停靠,带来逾53.6万国际旅客来台,相较2012年显着成长了11%,为亚太区域带来超过5千3百万的观光营收,今年原估计有412艘次、超过57.8万旅客上岸,但在台港邮轮专案发动后,估计还有向上成长的空间。交通部观光局刘喜临副局长表示:“面对邮轮市场变化脉动,加上成功的邮轮港口需要周边港口的配合,才能规划出受欢迎的邮轮航线,台湾与香港都看见了合作的重要性,因此双方决定签定“亚洲邮轮专案”,共同执行推广宣传。这不仅是亚洲也是全球首个区域合作推广邮轮协议,台港双方预计未来将邀请亚洲其他国家或区域加入,进一步强化亚洲邮轮市场规模及竞争力,共创亚洲观光繁荣前景。”

今年台湾展摊将搭配充满节庆与欢乐气氛的“台湾观光年历”(Time for Celebration) ,融合“旅行台湾.就是现在”(Time for Taiwan)的浪漫、乐活、美食、购物、文化、生态等六大元素作为台湾馆的主题,准备了让前来参展的邮轮业者可以亲临感受在台湾的品文化、享乐活、疯购物、尝美食、拥生态、醉浪漫,为期四天的旅展活动包括了电音三太子以及扯铃表演,还有台湾茶艺现场展示,供到场业者品茗、品尝波霸奶茶。旅客若欲查询各项观光资讯以及更多全年精彩的活动尽在观光年历timefortaiwan.tw/events/,或请洽各大旅行社以及观光局网站www.taiwan.net.tw作更深入的查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