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程序“你懂的” 李克强记者会避提周永康案?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两会3月13日闭幕,举世瞩目的周永康腐败大案能否在例行记者会上由中共总理李克强公布,成了目前各界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熟知中共政治的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可能会继续以自欺欺人的“你懂的”程序,来回避周永康案。

北京时间3月2日下午3点,中共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发布会上,《南华早报》记者就周永康传闻提问,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以一句“你懂的”结束问答。

3日当《环球时报》英文版首次发表题为“对周氏家族的调查”(Probe into Zhou family grows)的报导。文中除点名周永康和周滨,还提及周永康的三弟周元青夫妇也涉利用周永康的权位牟利。

有论者认为,环球时报首次点名周永康,可能是当局结案前借此向外界发出的预报。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从首提周元根,到起底报周滨叔父们如何发家到被调查;再到政协会上发言人回应周永康传言那句暧昧的“你懂的”,到财新网整理出周案关系谱,登出打马赛克的周滨父亲的脸;到环球时报公开点名周滨“就是周永康的长子”。洋葱即将剥完,结果如何却仍有悬念。

中共十八大后,自2012年12月6日第一个副部级以上高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至今年2月27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调查 ,因贪腐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中,许多属于周永康的旧部盟友。其中“四川帮”的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石油帮”高官蒋洁敏、王永春等;“政法国安帮”高官李东生、梁克、吴永文、金道铭等;以及〝秘书帮〞高官李华林、冀文林、沈定成等;一一被中共通过“剪裙边”的方式逐步清除。因此媒体广泛认为,周永康案只差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

回顾薄熙来案过程,2012年2月份王立军事件后,温家宝在3月14日中共两会记者会上痛责“重庆市委市政府必须深刻反思”,次日薄熙来落马的消息被公布,温家宝的最后通牒被视为决定薄熙来命运的最直接一击。有鉴于此,外界揣测李克强也会遵循“此例”,在3月13日两会闭幕后的中外记者会上给周永康案来个“临门一脚”,甚至彻底使之公开化。

因此,李克强是否会承继2年前,前任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人大闭幕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扳倒”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此次会对周永康案来个了结,外界都非常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时事评论人士何亮亮指出,李克强此次能否效彷温家宝回应薄熙来的问答方式公开谈论周永康案,将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看点。

不过,3月11日海外媒体的文章分析,虽然周永康案被“翻炒”一年,中共两会召开前夕媒体猛揭周氏家族,两会开幕当天又以“你懂的”坐实“周永康被查”,但是,期望李克强在3月13日的记者见面会上会公开公布周永康案,可能仍是奢望。

文章首先分析了中共所谓反腐的体制程序,对包括薄熙来案前后所公布的高官贪腐案件,都是先是以党内纪律的形式处理,然后是提交司法机构审理。对外发布消息,则是通过中共的纪律检查机关、干部组织部门或司法机关。因此作者认为,对于周永康案件,中共更会遵循党纪与法纪,很难想象政府的总理会在记者会或其他场合发布此类消息。

文章总结三条理由:第一,中共对落马官员的处理遵循既定的程序和分工,总理不会“越俎代庖”。第二,从政治考量,中共不会允许周永康冲淡改革气氛。第三,周永康案中,其亲属依傍其权势坐大形成庞大的家族亲信集团,其官僚系统盘根错节,复杂程度远超薄熙来案。

海外媒体获悉,“周永康贪腐集团”被认为是中共自建党以来最大的腐败案件,该贪腐集团的大部分重要人物已被调查,但涉及的人和物太过庞大,还在爆出新的案中案。中共对该窝案证据的掌握相当严格与细致,证据的梳理尚未结束。

有评论人士指出,薄熙来案非周永康窝案,李克强也非温家宝,记者会上公开周永康案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