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美民主党议员计划熬夜演说

【新唐人2014年3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为了推动环境法改革,解决日益严重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至少有28名民主党参议员将在下周一(10日)晚进行演讲,直到第二天早间,以此引起美国民众和共和党同僚们的注意。

熬夜演说的计划是由加州参议员柏克瑟(Barbara Boxer)、夏威夷州参议员夏兹(Brian Schatz)和罗德岛州参议员怀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联手提出。他们都是参议院“气候行动特别小组”(Climate Action Task Force)成员,致力于减弱气候变化为全球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次演说是向公众展示,有越来越多的参议员投入到与气候变化的抗争中,”夏威夷州参议员夏兹说。

据参议员的助手们透露,这次轮流演说将在周一晚间的几项投票后开始,到第二天上午九点结束。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借鉴了过去共和党员们的策略。去年三月,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曾发表长达13个小时的阻挠(Filibuster)演讲,抗议奥巴马政府的无人机政策。他的阻挠拖延了新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提名批准程序,使无人机争议受到了全美关注。

去年九月,德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发表了长达21小时19分钟的熬夜演讲,借此抨击尚未运行的奥巴马医改。后来克鲁兹还领导其他共和党员共同阻碍预算法案,迫使联邦政府关门。虽然没有成功,但左右两派的美国人都记住了克鲁兹的大名。

当然,28名民主党参议员们并不会像克鲁兹一样,使出浑身解数威胁自己的总统让步。他们只是想把参议院讲台当作一个论坛,宣传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除了周一的熬夜演说之外,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还留出了参议院中午的空闲的时间,用于给怀特豪斯等人进行演讲。

怀特豪斯的保护环境演讲一般都会以“该醒醒了”(”it’s time to wake up”)作为引言。

里德和他的三名副手——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德宾(Richard Durbin)、纽约州参议员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和华盛顿州参议员穆雷(Patty Murray)都是熬夜演说的成员之一。他们中间还有两名独立参议员——缅因州的金(Angus King)和佛蒙特州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这两人虽然不是正式民主党党员,但隶属于参议院民主党党团(Democratic Caucus,共55人)。

相比之下,共和党员们则对环境问题并不怎么感冒。他们大多把奥巴马政府保护环境的政策称为“对煤炭的战争”(war on coal),意指如果环境改革成型,那么美国传统能源业将遭受重大打击,一部分工人可能面临失业。站在这个角度,共和党员们几乎不会支持任何奥巴马或其他民主党参议员提出的环境保护法案。换句话说,由于民主党团没有解除共和党阻挠的足够投票(至少60张),环境改革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次熬夜演说只是会是长期博弈的第一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