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 美民主黨議員計劃熬夜演說

【新唐人2014年3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為了推動環境法改革,解決日益嚴重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至少有28名民主黨參議員將在下週一(10日)晚進行演講,直到第二天早間,以此引起美國民眾和共和黨同僚們的注意。

熬夜演說的計劃是由加州參議員柏克瑟(Barbara Boxer)、夏威夷州參議員夏茲(Brian Schatz)和羅德島州參議員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聯手提出。他們都是參議院「氣候行動特別小組」(Climate Action Task Force)成員,致力於減弱氣候變化為全球帶來的負面影響。

「這次演說是向公眾展示,有越來越多的參議員投入到與氣候變化的抗爭中,」夏威夷州參議員夏茲說。

據參議員的助手們透露,這次輪流演說將在週一晚間的幾項投票後開始,到第二天上午九點結束。因此從一定程度上來說,這是借鑒了過去共和黨員們的策略。去年三月,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曾發表長達13個小時的阻撓(Filibuster)演講,抗議奧巴馬政府的無人機政策。他的阻撓拖延了新中央情報局局長的提名批准程序,使無人機爭議受到了全美關注。

去年九月,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發表了長達21小時19分鐘的熬夜演講,藉此抨擊尚未運行的奧巴馬醫改。後來克魯茲還領導其他共和黨員共同阻礙預演算法案,迫使聯邦政府關門。雖然沒有成功,但左右兩派的美國人都記住了克魯茲的大名。

當然,28名民主黨參議員們並不會像克魯茲一樣,使出渾身解數威脅自己的總統讓步。他們只是想把參議院講台當作一個論壇,宣傳氣候變化問題的嚴重性。除了週一的熬夜演說之外,多數黨領袖裡德(Harry Reid)還留出了參議院中午的空閒的時間,用於給懷特豪斯等人進行演講。

懷特豪斯的保護環境演講一般都會以「該醒醒了」(」it』s time to wake up」)作為引言。

里德和他的三名副手——伊利諾伊州參議員德賓(Richard Durbin)、紐約州參議員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和華盛頓州參議員穆雷(Patty Murray)都是熬夜演說的成員之一。他們中間還有兩名獨立參議員——緬因州的金(Angus King)和佛蒙特州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這兩人雖然不是正式民主黨黨員,但隸屬於參議院民主黨黨團(Democratic Caucus,共55人)。

相比之下,共和黨員們則對環境問題並不怎麼感冒。他們大多把奧巴馬政府保護環境的政策稱為「對煤炭的戰爭」(war on coal),意指如果環境改革成型,那麼美國傳統能源業將遭受重大打擊,一部分工人可能面臨失業。站在這個角度,共和黨員們幾乎不會支持任何奧巴馬或其他民主黨參議員提出的環境保護法案。換句話說,由於民主黨團沒有解除共和黨阻撓的足夠投票(至少60張),環境改革難以取得實質性的進展,這次熬夜演說只是會是長期博弈的第一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