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取商业机密 加州华商刘元轩被定罪

【新唐人2014年03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洛杉矶 — 华裔美国商人刘元轩和前杜邦公司雇员被控共谋窃取商业机密案,旧金山的联邦陪审团星期三做出有罪裁决,美国官员认为这只是商业间谍问题的冰山一角。

在旧金山,由四男八女组成的的联邦法庭陪审团星期三裁决,56岁的美籍华商刘元轩和78岁的前杜邦公司工程师米格勒被控经济间谍罪确定,两人除面临15到20年不等的刑期外,还将被处以巨额罚款。

经济间谍法案定罪首例

美国官员指出,刘元轩的定罪,是联邦陪审团第一次根据1996年的经济间谍法案定罪的案件。刘元轩是归化入籍美国的华裔,他被控从事经济间谍等20多项罪名确定。其中包括串通证人,事情发生在2011年,联邦调查局探员在搜查刘元轩的住家,询问刘元轩的妻子乔红保险箱钥匙的下落,当时刘元轩以普通话要他的妻子否认知情,但他不知道探员之一能操流利的普通话。后来探员跟踪乔红到银行,取得大量对本案非常有价值的资料。

收买对手公司员工

检察官指出,上世纪九十年代,刘元轩夫妇在北加州的奥克兰开设一家小型的科技公司,一心想要利用中国当时急着建成一家像杜邦公司一样生产二氧化钛颜料的机会。但杜邦公司不愿意把专利卖给中国。刘元轩于是雇佣一些前杜邦公司的科学家,一心争取中国的合同。米格勒和刘元轩合作以前,曾在杜邦公司工作三十多年。检察官表示,米格勒后来为刘元轩提供杜邦在台湾的工厂细节。

另一个前杜邦公司的科学家赵哲(译音),也为刘元轩工作,他在2012年就共谋经济间谍罪认罪,正等待宣判。还有一名前杜邦公司的工程师涉及本案,已自杀身亡。

检察官指出,刘元轩从中国的攀钢集团取得两千多万美元,从90年代开始提供制造颜料的配方给中国。这种制造二氧化钛粉末的配方属于总部设在德拉瓦州的杜邦公司,二氧化钛可用于纸张、涂料和塑料的生产过程。杜邦公司的二氧化钛全球年营业额大约170亿美元。

刘元轩续收押 律师表失望

审理本案的法官怀特下令把刘元轩当庭还押,不得保释。怀特指出刘元轩跟中国的关系,他说,刘元轩得到中国以百万美元计的巨款,那一大笔钱下落不明,足以帮助任何人脱逃。

本案的共犯米格勒则获得取保候传,他的宣判日期定于六月十日,他面临最高十五年的监禁。乔红的审判日期定在今年晚些时候。

检察官认为陪审团的裁决伸张了正义。刘元轩的律师则对裁决表示失望,他表示,刘元轩从未有意图利中国政府,他还说,刘元轩和米格勒经手的材料都不是杜邦的商业机密。他们将继续打官司。

美官员扬言打击商业间谍

旧金山的联邦检察官梅林达·哈格表示,打击经济间谍是当务之急。她在书面声明中指出,无论何人何地,凡是试图从美国窃取有价值的情报,都会遭到他们积极追缉。

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办公室主任约翰逊则说,打击经济间谍已经成为他们在21世纪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前哨战之一。

美国司法部主管国家安全的部门领导卡林指出,跨国公司间谍的威胁日益扩大和多元化,已经进入网络。任何盗窃美国知识财产来图利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国营公司的人,都将为他们的行动付出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