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首曝昆明暴徒砍人缘由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大陆媒体曾引述云南省委书记的话称,参与砍杀民众的8名袭击者曾试图从大陆边境逃往境外,由于计划失败而返回云南。该消息很快被删除。有西方媒体首次批露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发生的原因。

外媒消息:逃跑无望转而屠杀

据法新社报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曾经发表一篇和昆明火车站袭击案有关的报导,其中援引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的话称,这8名袭击者曾试图从与越南接壤的云南红河自治州出逃参加海外的圣战组织,失败后计划袭击云南边境地区和昆明的交通枢纽。但该文章很快被删除。

此前自由亚洲电台英文网站也曾发表类似报导,有消息指这几名维族人是为了躲避新疆和田地区警方的抓捕而从新疆逃到云南,希望从边境经老挝出逃去第三国申请庇护,因为2013年9月有30名试图从边境出逃的维族人被捕,令他们感到越境无望,且这些人可能已经上通缉名单,于是转而大肆杀戮。

2013年6月新疆和田罕尔日克乡镇的一所清真寺被关闭,一位宗教领袖被捕引发了当地维族人为了抗议警方逮捕一位年轻的宗教领袖而上街游行,当地警方向抗议者开枪镇压,造成15人死亡,50人受伤,并展开抓捕。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消息称,这次冲突之后中共当局为抓捕7个在逃嫌疑人,已经在云南围捕近百个维族人。消息来源称“由于看不到希望,他们可能已经决定去大开杀戒,以报复他们的同胞在老家新疆被杀”。

根据大陆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过去一年里大概有100名维族人被当局杀害,当局称他们为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者。

网传神秘通缉令遭删 昆明案告破?

据大陆媒体报导,当局3月3日已经宣布昆明火车站袭击案告破,称该案是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8人(6男2女)所为,该团伙成员现场被击毙4名、击伤抓获1名(女),其余3名已落网。

另据《苹果日报》报导,3日当天下午,一位叫石小杰的网民在自己的微博上传了一份对维族人的重点涉案名单通缉令。其中提到2名男性重大涉案嫌疑人,一个是马依尔•麦海提,另一个是巴吐尔•怕他尔,并有二人具体身份证号码,下方还有二人的大头照。通缉令中称“马依尔•麦海提于2014年3月2日上午9点15分才从个旧沙甸离开,并随行4名新疆维族人员(3男1女,女性为15岁左右未成人) ”。

世维会谴责昆明杀戮 吁维汉两族保持理性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表公开声明谴责昆明火车站暴力事件,同时向受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Dilxadi Rexiti)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强调,“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去攻击无辜的平民。对此世维会再次对那些无辜的死伤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

同时,他呼吁维族人和汉族人保持冷静,不要煽动和针对维族人或者汉族人的敌对歧视性的行动,希望汉人能够更多的了解在大陆的维族人民所遭受的迫害,理性地面对舆论宣传的导向,避免两族人产生新的对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