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债市场或现首例违约 超日无法付息

【新唐人2014年03月05日讯】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Chaori Solar Energy Science & Technology Co., 简称:超日太阳)表示,将无法向投资者全额支付周五到期的债券利息。这可能是规模1.5万亿美元中国公开交易公司债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违约

超日太阳4日晚宣布,对于两年前发行的10亿元人民币债券,公司无力支付应该在3月7日支付的大约人民币8,980万元(折约1,460万美元)的利息。该公司在声明中称,由于不可控因素,公司只筹集到400万元人民币支付债券利息。

从目前情况看,为避免违约,超日太阳可以按中国企业通常的办法:向影子银行(正式银行渠道以外产生的各种信贷)筹集高利贷。不过这样做不啻于引鸩止渴。而如果违约,超日太阳想继续从银行获取正常贷款,必须支付更高的利息,而且存在贷不到款的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用高利贷避免违约会导致风险更高的放贷行为,可能造成已经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的行业出现更多的投资浪费。

超日太阳并不是中国第一家面临违约困境的公司。上个月,曾有一家煤炭公司面临30亿元人民币高息贷款到期的窘境。外界普遍认为,该公司是利用增长迅速但缺乏监管的影子银行筹集到了款项,从而避免了违约。

超日太阳是一家生产太阳能板的企业。去年,中国曾有很多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难以为继,其中包括位列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的导致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 Co.)和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LDK Solar Co.)。

尚德去年对外国投资者发行的5.4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违约,之后不得不在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申请清盘,上市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江西赛维则是于今年2月在注册地开曼群岛申请清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