沏茶 怀旧 日本人爱台湾疯九份

【新唐人2014年03月04日讯】镜头转回台湾,根据观光局统计,去年来台的800多万观光客中,光是来自日本的观光客就大约有142万人,其中最深受日本人喜爱的景点,非九份莫属。日本人爱九份,因为谣传动画大师宫崎骏笔下的《神隐少女》部分场景,就是取材自这里。不过实际走访后,吸引他们的其实不仅此而已,请看我们的专题报导。

六十年代随矿业没落的九份,因为两部电影,带进了络绎不绝的国内外观光客。走进茶楼,看到老板用日文热情招呼。服务员用流利日文,解说沏茶步骤。

日本游客:“九份是神隐少女电影的舞台。很想来看一次,想体验怀旧的气氛。”

老板说,有八成的客人都是日本人。墙上的日文报纸标题写着,随矿业没落的小镇,因电影而重生。连日本媒体都远道而来采访。

茶楼经理辜思源:“它(神隐少女)也带进了很多日本客人,因为日本观光客也想知道,宫崎骏动画大师,他所喜欢的地方,到底长什么样子。所以我们也是很感谢。”

日本游客:“在这里可以真正地喝茶,是可好好休息的好地方,景色也美,不过现在下雨。”

尽管一年中有一半的日子都飘雨,风雨中朦胧的九份,仍深深吸引人。

记者林妤:“九份面山临海的特殊地理位置,加上日式风格老街,被日本人列为,来台湾前三名想造访的地点。”

除了看山看海、喝茶、穿梭巷弄中寻找趣味小店,还是品尝在地小吃,都是造访这个山城小镇的乐趣。不过对日本人来说,感受最深的,还是:

日本游客:“有一天被台湾男生用日文搭话。问我,来旅行吗,他就靠过来。(还问)今天来的吗,被这样问。问完他就走了。感觉是喜欢日本人才对我们说的。”

日本游客:“之前来台湾,觉得台湾人让人温暖,食物也美味,也有不少景点。又离日本很近,开销也划算。”

日本游客:“在311地震时,台湾帮助日本很多。觉得很友好,和日本关系很好。这是第一个(来台湾)的考量。”

找间茶楼泡茶,如今已是来九份的必走行程。面对络绎不绝的顾客,服务员一致对日本客人,赞誉有佳。

茶馆馆员李妤彤:“我们店里的同事,其实非常喜欢接待日本客人。因为日本客人他们非常有礼貌,不管你是在帮他们泡茶,或是他们一进门,他们就会很有礼貌跟你们打招呼。”

九份,只是第一站。台湾还在用,他所拥有独一无二的人事物和温情,继续抓住日本游客的心。

日本游客:“一定要来台湾看看,用自己的眼睛验证一下。”

日本游客:“台湾,食物好吃又便宜,是真的呢(关西腔)。真的呀。来台湾吧。”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凯文、林妤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