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郎:不着调的回答 玩谁呢?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讯】“你懂的”原先是网路用语,遇到彼此心照不宣而正面回答又不雅的事,用“你懂的”一带而过,颇有油滑的意味。这话出现至少有两三年了,在网路用语层出不穷的今天已属落伍,但3月2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应有关周永康的提问时用了“你懂的”,媒体立刻铺天盖地加以引用,我们亲眼目睹了一个词的复活。

吕新华的原话如下:“我和你一样,从个别媒体上听到了一些资讯。我大致上这样说一下,2013年,中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法违纪的干部结案和处理的已有31人,部分是部级干部。我们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法违纪的问题,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就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真绕。

周永康到底有没有问题?会不会被查处?你懂的?——我不懂。

我只知道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有关钓鱼岛、黄岩岛的问题时,不会这样回答;我还知道吕新华和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代表官方立场。

周永康有问题是肯定的,被查处也是肯定的。大家心知肚明的事、舆论所向的事、符合全体民众利益的事、已经是望眼欲穿的事,不应得到顾左右而言他的回答。如果有纪律的约束,也可以说“正在调查之中,到时候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我对具体情况不了解”,诸如此类。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政府机构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从理论上说,各级政府官员是我们的下级,但我们不能在领导询问一项具体工作的进展时说“你懂的”,这是个悖论。

“你懂的”, 不着调的回答,玩谁呢?

(网路转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