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禁律师见伊力哈木 美吁放人

【新唐人2014年02月28日讯】北京维族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因批评中共少数民族政策,日前被新疆警方以“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2月27号,他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前往乌鲁木齐要求会见伊力哈木,遭到警方拒绝。目前,伊力哈木案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27号,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公安局递交了案件代理委托书,并提出会见当事人的要求,但是,警方却给了他一个“不准许会见的决定书”。

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内容是说: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罪,案件涉及国家安全,律师会见可能会泄漏国家秘密,有碍侦查,所以不批准律师会见。”

李方平表示,这个决定没有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他们将提出书面申辩。

伊力哈木1月15号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后,一直杳无音信。2月25号,家属才接到警方正式逮捕他的通知。

中共当局指控伊力哈木犯有“涉嫌分裂国家罪”。

《中国天网》义工浦飞:“他一不是宗教领袖,二不是什么组织负责人,他一个民族大学的老师,他怎么分裂国家?这个罪名是一个很荒谬的罪名。”

根据中共的法律,“分裂国家”是重罪,律师李方平估计,伊力哈木很可能会被判10年到终身监禁。

目前,这个案件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多方关注,美国、欧盟和国际人权组织都呼吁中共释放伊力哈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根据中共对国际人权的承诺,中共应该保障伊力哈木享有的人身自由,包括表达自由。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