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当人体“吸尘器” 石家庄市民起诉政府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中国首例市民因雾霾告政府案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2月25日,一名石家庄市民向法庭起诉石家庄环保局未能采取足够措施防止空气污染。他要求石家庄环保当局承担治理污染的责任,并对污染给他造成的经济损失予以赔偿。

据路透社25日援引《燕赵都市报》的报导说,原告生活在空气质量指数频繁爆表的石家庄市,他作为一名受害者,要求石家庄环保当局承担治理空气污染的责任,并对空气污染给他造成的经济损失予以赔偿。

据大陆媒体报导,原告名叫李贵欣,因为石家庄长期持续雾霾,他购买了防霾口罩,另外还偷卖了一台空气净化器和一台跑步机以对付雾霾。自从当地政府实施机动车限行后,给他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于是他下决心将问题诉诸法律,拒绝当环境问题的牺牲品。

起诉石家庄市环保局的诉状中,李贵欣提出三点诉讼请求:一、请求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气污染的职责;二、承担给原告造成的经济损失10000元;三、诉讼费用由被告承担。

但是立案过程并不顺利。2月19日上午,李贵欣先后到河北省高院、石家庄市中院立案大厅,均未被受理。20日,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接收了他的诉讼材料,七个工作日内给予是否受理的答复。

代理此案的控方律师吴玉芬对大陆媒体表示,她本人是环境志愿律师,做为石家庄市民,这个案子与她息息相关,因此她免费打这场官司。据路透社和BBC等媒体报导,吴玉芬拒绝了这些外媒对她的采访,她对路透社说“这个问题很敏感”。

据李贵欣通过石家庄环保局网站的数字,统计出石家庄2013年污染指数为247,属于重度污染。

近期,大陆中东部地区,2月19日开始出现严重阴霾,导致空气极度污染。截至24日已连续6天笼罩毒霾之下。

《新京报》报导,目前,中国大陆33个城市在2月22日出现了重度及重度以上污染,其中还有10个城市严重污染。这10个污染严重的城市有9个位处京津冀周边地区,包括北京、邢台、张家口、石家庄、邯郸、廊坊、保定、阳泉、唐山。此外,中国西部地区的宝鸡市的污染也很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