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人體「吸塵器」 石家莊市民起訴政府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中國首例市民因霧霾告政府案引起世界媒體的關注。2月25日,一名石家莊市民向法庭起訴石家莊環保局未能採取足夠措施防止空氣污染。他要求石家莊環保當局承擔治理污染的責任,並對污染給他造成的經濟損失予以賠償。

據路透社25日援引《燕趙都市報》的報導說,原告生活在空氣質量指數頻繁爆表的石家莊市,他作為一名受害者,要求石家莊環保當局承擔治理空氣污染的責任,並對空氣污染給他造成的經濟損失予以賠償。

據大陸媒體報導,原告名叫李貴欣,因為石家莊長期持續霧霾,他購買了防霾口罩,另外還偷賣了一台空氣凈化器和一台跑步機以對付霧霾。自從當地政府實施機動車限行後,給他生活帶來很大不便,於是他下決心將問題訴諸法律,拒絕當環境問題的犧牲品。

起訴石家莊市環保局的訴狀中,李貴欣提出三點訴訟請求:一、請求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氣污染的職責;二、承擔給原告造成的經濟損失10000元;三、訴訟費用由被告承擔。

但是立案過程並不順利。2月19日上午,李貴欣先後到河北省高院、石家莊市中院立案大廳,均未被受理。20日,石家莊市裕華區法院接收了他的訴訟材料,七個工作日內給予是否受理的答覆。

代理此案的控方律師吳玉芬對大陸媒體表示,她本人是環境志願律師,做為石家莊市民,這個案子與她息息相關,因此她免費打這場官司。據路透社和BBC等媒體報導,吳玉芬拒絕了這些外媒對她的採訪,她對路透社說「這個問題很敏感」。

據李貴欣通過石家莊環保局網站的數字,統計出石家莊2013年污染指數為247,屬於重度污染。

近期,大陸中東部地區,2月19日開始出現嚴重陰霾,導致空氣極度污染。截至24日已連續6天籠罩毒霾之下。

《新京報》報導,目前,中國大陸33個城市在2月22日出現了重度及重度以上污染,其中還有10個城市嚴重污染。這10個污染嚴重的城市有9個位處京津冀周邊地區,包括北京、邢台、張家口、石家莊、邯鄲、廊坊、保定、陽泉、唐山。此外,中國西部地區的寶雞市的污染也很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