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财经人士:未来几年内将有过半制造企业倒闭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2月24日,《中时电子报》报导,中国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出席南京某论坛时指出,未来3、5年内,恐怕有过半的中国制造业业主熬不过去。

中国曾以低廉的人工费及广大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大批外国企业进驻大陆,使“made in China”的标签遍布全世界。然而,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对自然环境的消耗破坏已经达到极致,中国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指出,中国制造企业靠“山水”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中国制造搭劳动力、原材料、土地价格、税收优势,“靠山靠水”模式从改革开放初期走到了现在。然而,吴晓波却指出,到2008年,制造业的好日子就已经基本到头了:外有金融危机来临之患,内有成本上升之忧。

文中称,过去中国最厉害的制造企业在时代洪流中不停进行淘汰。并引用吴晓波的话表示:“中国新的制造企业模型,一定是专业公司加上资讯化改造,再加上小制造。但在过程中,一半以上的企业主可能熬不过去,未来3到5年里,大规模倒闭、减产现象或持续。”

吴晓波同时强调,活下来的制造企业极可能是中小型的专业公司,藉由更细分市场,并运用数据化手段,对企业生产及行销等所有流程进行改造,最终改造与消费者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