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本土学者也开始“唱衰”中国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在中国大陆,中共当局对媒体的控制一向很严厉。因此,尽管中国经济近年来已陷入严重的困境之中,中共管控下的大陆媒体也一直遮遮掩掩,不敢把事实真相完全揭示出来。那些敢于揭示中国经济困境与危机的海外分析师提出的警示,也总是被中共当局扣上“唱衰中国”的帽子。现在,外界注意到,有部分中国大陆的经济学家也开始“唱衰”中国。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月21日报导称,中共当局曾指示政府管控的媒体在发表海外经济学家言论时要“谨慎”,但现在看来,中国大陆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放缓和金融风险上升问题,也越来越敢说话了。

报导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经济学家王洛林在本周的一次研讨会上说,中国正处在一个“困难”的阶段,不要掩饰这一点;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也表示,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很大,对今年的增长前景不宜抱过高的期望。

余斌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略高于7%,将远低于2013年的7.7%,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投资、消费和出口看上去都不太好。

他表示,制造业一直存在产能过剩和激烈竞争,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供给过剩也可能打击投资热情。同时,日益高筑的地方政府债务也可能抑制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而一向对中国经济比较乐观的原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也预计增长动能将减弱。他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可能跌破7.5%。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卓元则在这次研讨会上表示,总体信贷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不断膨胀是主要风险。他说,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量(最广泛的信贷指标)可能超过2009年,也就是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的那一年。中国的信贷规模还在迅速扩张,同时,地方政府就必须借更多的钱来偿还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

对此,余斌主张中共当局应该采取一些极端手段控制地方债务——例如: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偿债,则当地官员不能升迁,不能领薪水,当地基建项目也要停止。

无独有偶,大陆《财新网》也在2月22日发表了国务院参事、南开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夏斌,在参加“CMRC中国经济观察(CEO)”第36届季度报告会时,谈及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的问题。

据报道,夏斌称,就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说,他最担心的是增速降下来的风险问题,即中国经济的硬着陆风险,这也是近期一些国外研究机构的关注点。

夏斌分析称:从投资的三大块来看,制造业全面过剩;基础设施建设尽管需求很大,但在目前的体制之下,地方债问题越来越突出,资金问题没解决,所以不大可能大发展;房地产投资已经出现泡沫,不可能再持续高增长。
  
夏斌认为,这三方面决定中国的经济增速下降难以避免。而经济增速下降、货币供应回归正常会使中国经济面临困局,这主要表现在资金转不起来;其次,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被推高,利率居高不下;另外,该破产的僵尸企业没有破产,这挤压中小企业、创新经济的生存空间,加剧资金紧缩风险,不利于结构调整。

针对上述问题,夏斌表示,表面上看起来的金融问题,根子在于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放眼全球,不管是英美经济,还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前几年过度需求、过度投资,以后的经济运行就难以支撑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