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板打屁股 美19个州允许体罚学生

【新唐人2014年2月22日讯】在一般人的印像中,美国的家长、老师不但不能体罚孩子、学生,弄得不好还会吃上官司。事实上,在美国的19个州内,学校体罚学生不但是合法的,而且体罚的主要方式,居然是用木板打学生的屁股。

美国参考-雾谷飞鸿博客报道,2012年9月得克萨斯州一所高中女生被老师体罚打屁股的新闻,引起了许多关注。事情的起因是一名女生抄袭了另外一名女生的作业,虽然被抄袭的女生泰勒否认知情,但学校还是​​决定处罚她,罚她停课两天。泰勒是一个努力学习、功课不错的学生,她不愿意因为停学耽误了上课,所以自愿以体罚代替停课,学校也同意了。根据得克萨斯州的法律,学校体罚学生,必须征得家长的同意,在泰勒母亲的首肯下,体罚由副校长实施,用专门的木板打了泰勒的屁股。泰勒回家后,她母亲发现泰勒被打得很重,一问之下才知道实施体罚的副校长是男性,泰勒母亲一怒之下向副校长问罪,想不到副校长表示打得重才有效,这样学生才会汲取教训。泰勒母亲于是向学区总监反映,表示学校违反了男教师体罚男生、女教师体罚女生的规定,由此引出一条新闻,而有关学校是否允许体罚学生的话题,再次引起公众的讨论。

老师有权体罚学生、打学生屁股的做法,是欧洲移民带到北美的传统,源远流长。在美国各州中,最早禁止学校体罚的是新泽西州,早在1867年新泽西州就通过法律,全面禁止体罚。但此后一百多年,其他各州的老师对学生还是“照打不误”。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公民、人权、教师、家长、社会等各团体的呼吁,学校体罚才在许多州逐渐被禁止,最新的例子是俄亥俄州与新墨西哥州,这两个州分别于2009年、2011年通过法律禁止体罚。目前31个州与首都哥伦比亚特区已经不允许学校体罚学生。但还有19个州没有这样的禁令,住在这19个州的家长应该了解这个情况,避免孩子犯错被学校体罚。这19个州集中在中西部、中部与南部,以下是这19个州的名单:

阿拉巴马、阿肯色、亚利桑那、科罗拉多、佛罗里达、佐治亚、爱达荷、印第安纳、堪萨斯、肯塔基、路易斯安那、密苏里、密西西比、北卡罗来纳、南卡罗来纳、俄克拉何马、田纳西、得克萨斯以及怀俄明。

据“有效纪律中心”(Center for Effective Discipline)的统计,1976年约有152万学生被老师体罚,以后这个数字逐年下降,到2006年降到22万多。在各个州中,密西西比、阿肯色、阿拉巴马是体罚学生比率最高的三个州,2006年这三个州的学生体罚比率分别为7.5%、4.7%与4.5%。

老师是否可以体罚学生在美国一直是存在争议的话题,支持老师体罚学生的人常常以传统不可废弃为理由,也有人认为“省了棍子,惯坏了孩子”。得州埃弗曼中学(Everman Middle School)校长安东尼•普莱斯表示,为何体罚在有些地方被废除而在另外的地方还被保留着?他绝对相信这是有“文化因素”的。普莱斯说他坚持体罚,因为他认为有效果。不过普莱斯补充说:“规则是不要在愤怒的时候体罚学生,”“我们总是在体罚孩子前告诉他们为何要对他们体罚,确保他们理解为什么会被体罚;在体罚后再与他们交谈,使他们感到我们不是恶意的。我们试图将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

根据法院判例,美国可以因为学生的以下几方面行为对其进行体罚:殴打教师、把下流作品和图片带到学校、骂人、争吵和打架以及侮辱教师(包括校内外)等。

虽然美国联邦政府的《教师保护法》、《联邦中小学教育法》承认教师、校长、教育机构等有权为了维持秩序而采取合理的体罚,但体罚的理由必须是与教育有关的问题,在与教育无关的个人问题上,不能对学生进行体罚,如不能因为意见不同而打学生等。

体罚是否合理的标准要考虑到许多方面,如学生所犯错误的性质、程度,学生的性别、年龄、身体健康状况等。根据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实施体罚必须满足“正当的法律程序”,不然就会违法,判定标准有四项:一、事先告知;二、说明理由,听取意见和答辩;三、体罚记录;四、禁止教师单独进行体罚。

不过,越来越多公众不支持体罚学生,目前成人中支持学校体罚学生的只占23%,不到四分之一。许多公民组织一直在呼吁国会立法全面禁止学校体罚,也有议员准备提出这方面的议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