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板打屁股 美19個州允許體罰學生

【新唐人2014年2月22日訊】在一般人的印像中,美國的家長、老師不但不能體罰孩子、學生,弄得不好還會吃上官司。事實上,在美國的19個州內,學校體罰學生不但是合法的,而且體罰的主要方式,居然是用木板打學生的屁股。

美國參考-霧谷飛鴻博客報道,2012年9月得克薩斯州一所高中女生被老師體罰打屁股的新聞,引起了許多關注。事情的起因是一名女生抄襲了另外一名女生的作業,雖然被抄襲的女生泰勒否認知情,但學校還是​​決定處罰她,罰她停課兩天。泰勒是一個努力學習、功課不錯的學生,她不願意因為停學耽誤了上課,所以自願以體罰代替停課,學校也同意了。根據得克薩斯州的法律,學校體罰學生,必須徵得家長的同意,在泰勒母親的首肯下,體罰由副校長實施,用專門的木板打了泰勒的屁股。泰勒回家後,她母親發現泰勒被打得很重,一問之下才知道實施體罰的副校長是男性,泰勒母親一怒之下向副校長問罪,想不到副校長表示打得重才有效,這樣學生才會汲取教訓。泰勒母親於是向學區總監反映,表示學校違反了男教師體罰男生、女教師體罰女生的規定,由此引出一條新聞,而有關學校是否允許體罰學生的話題,再次引起公眾的討論。

老師有權體罰學生、打學生屁股的做法,是歐洲移民帶到北美的傳統,源遠流長。在美國各州中,最早禁止學校體罰的是新澤西州,早在1867年新澤西州就通過法律,全面禁止體罰。但此後一百多年,其他各州的老師對學生還是“照打不誤”。直到20世紀七、八十年代,由於公民、人權、教師、家長、社會等各團體的呼籲,學校體罰才在許多州逐漸被禁止,最新的例子是俄亥俄州與新墨西哥州,這兩個州分別於2009年、2011年通過法律禁止體罰。目前31個州與首都哥倫比亞特區已經不允許學校體罰學生。但還有19個州沒有這樣的禁令,住在這19個州的家長應該了解這個情況,避免孩子犯錯被學校體罰。這19個州集中在中西部、中部與南部,以下是這19個州的名單:

阿拉巴馬、阿肯色、亞利桑那、科羅拉多、佛羅里達、佐治亞、愛達荷、印第安納、堪薩斯、肯塔基、路易斯安那、密蘇里、密西西比、北卡羅來納、南卡羅來納、俄克拉何馬、田納西、得克薩斯以及懷俄明。

據“有效紀律中心”(Center for Effective Discipline)的統計,1976年約有152萬學生被老師體罰,以後這個數字逐年下降,到2006年降到22萬多。在各個州中,密西西比、阿肯色、阿拉巴馬是體罰學生比率最高的三個州,2006年這三個州的學生體罰比率分別為7.5%、4.7%與4.5%。

老師是否可以體罰學生在美國一直是存在爭議的話題,支持老師體罰學生的人常常以傳統不可廢棄為理由,也有人認為“省了棍子,慣壞了孩子”。得州埃弗曼中學(Everman Middle School)校長安東尼•普萊斯表示,為何體罰在有些地方被廢除而在另外的地方還被保留著?他絕對相信這是有“文化因素”的。普萊斯說他堅持體罰,因為他認為有效果。不過普萊斯補充說:“規則是不要在憤怒的時候體罰學生,”“我們總是在體罰孩子前告訴他們為何要對他們體罰,確保他們理解為什麼會被體罰;在體罰後再與他們交談,使他們感到我們不是惡意的。我們試圖將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那樣對待。”

根據法院判例,美國可以因為學生的以下幾方面行為對其進行體罰:毆打教師、把下流作品和圖片帶到學校、罵人、爭吵和打架以及侮辱教師(包括校內外)等。

雖然美國聯邦政府的《教師保護法》、《聯邦中小學教育法》承認教師、校長、教育機構等有權為了維持秩序而採取合理的體罰,但體罰的理由必須是與教育有關的問題,在與教育無關的個人問題上,不能對學生進行體罰,如不能因為意見不同而打學生等。

體罰是否合理的標準要考慮到許多方面,如學生所犯錯誤的性質、程度,學生的性別、年齡、身體健康狀況等。根據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實施體罰必須滿足“正當的法律程序”,不然就會違法,判定標準有四項:一、事先告知;二、說明理由,聽取意見和答辯;三、體罰記錄;四、禁止教師單獨進行體罰。

不過,越來越多公眾不支持體罰學生,目前成人中支持學校體罰學生的只佔23%,不到四分之一。許多公民組織一直在呼籲國會立法全面禁止學校體罰,也有議員準備提出這方面的議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