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冯小刚称中国导演都得戴脚镣跳舞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公开发誓此生绝不再次执导“春晚”的大陆著名导演冯小刚,大约因为这项特别的“工作”憋了一肚子气,最近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频频发声,为中国的导演们受制于中共当局的审查制度喊冤叫屈。

近日,冯小刚接连接受英国媒体BBC和美国媒体《人物》杂志的采访。在这两次采访中,冯小刚都谈到了中共的电影审查制度对中国导演的束缚与压制的问题。

据BBC报导,第一个在好莱坞中国剧院印上自己手印和足迹的中国大陆导演冯小刚,日前在接受BBC的采访时感叹说:“好莱坞的导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们可能要戴着脚镣去跳舞。”

冯小刚在讲述中国导演们面对的现实状况时,批评了中共的审查制度。

他说:“政府不想你把民族的阴暗、黑暗的东西拍出来。还是拍一些让人民感到自豪感的东西,但这个电影(冯的作品《1942》)肯定不会让你感到自豪。”

“在中国坚持拍现实题材的导演不多,很多人去拍历史题材的,因为审查会容易些。”

在接受《人物》杂志采访中谈到马年春晚时,冯小刚直言不讳地说:“你说为什么找我,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开门办春晚。其实所有的事,他都让你回到他的那个规矩去。你说让老百姓满意,这句话是一瞎扯的话,你让老百姓满意的前提是必须让领导满意,因为领导不满意,老百姓看不见,对不对?”

“所以我说我对春晚的改造,如果能有10%的话,春晚对我的改造是100%。”冯小刚显然感到很无奈。

当初,同意接手中国马年春晚后,冯小刚在马年央视春晚发布会上致词时说,希望所有语言类创作者把自己最想表达、最好玩的东西写出来,不要自我阉割、自我审查。

冯小刚说:“因为创作者在写一个作品之前,他脑袋上先悬着一把剑,理论上每个作品都可能被枪毙,他就不会投入他全部心血和精力去写一个作品。我为什么要几个月的时间,费这么大劲,还最后被毙了!怎么办呢?他就开始投机,找最能够安全通过的东西来写。所以,艺术创作的最高标准就会变成了审查通过,而不是艺术创新。”

而前不久,有大陆媒体披露,冯小刚在一次“领导”审查春晚时,曾当着所有人的面发火:“领导的意见我肯定听、肯定执行,但是你们要非要我说你们说得对,这个不行,你们不能否定我一个艺术家的基本判断。”

冯小刚对中共电影审查制度的吐槽最令人震惊的一幕,发生在2013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2年度颁奖典礼上,当选年度最佳导演的冯小刚在提到目前中国导演所面临的困境时,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他说:“这二十年每个中国导演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折磨,这个折磨就是‘审查’。”

视频显示,当冯小刚说到 “审查”二字时,“哗”的一声,这个敏感词当场被“掐掉”。

但冯小刚继续说:“当一个导演坐在电脑前去写一个你觉得特别有意思的段落的时候,你那种心情,和你明明知道这样好,但是你还要坐在电脑前,把它往不好了改的时候,所有的这些导演,都受过这些折磨!”

上海师大美院教授张晨初在谈到“3分52秒的地方声音为啥被掐了”时说:“这是哪两个字其实不用猜,感同身受,冯小刚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颁奖晚宴上的演讲振聋发聩!”

新浪微博大V李开复发出了这样的跟帖:“掐掉两个字,反成为画龙点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