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馮小剛稱中國導演都得戴腳鐐跳舞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公開發誓此生絕不再次執導「春晚」的大陸著名導演馮小剛,大約因為這項特別的「工作」憋了一肚子氣,最近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頻頻發聲,為中國的導演們受制於中共當局的審查制度喊冤叫屈。

近日,馮小剛接連接受英國媒體BBC和美國媒體《人物》雜誌的採訪。在這兩次採訪中,馮小剛都談到了中共的電影審查制度對中國導演的束縛與壓制的問題。

據BBC報導,第一個在好萊塢中國劇院印上自己手印和足跡的中國大陸導演馮小剛,日前在接受BBC的採訪時感嘆說:「好萊塢的導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們可能要戴著腳鐐去跳舞。」

馮小剛在講述中國導演們面對的現實狀況時,批評了中共的審查制度。

他說:「政府不想你把民族的陰暗、黑暗的東西拍出來。還是拍一些讓人民感到自豪感的東西,但這個電影(馮的作品《1942》)肯定不會讓你感到自豪。」

「在中國堅持拍現實題材的導演不多,很多人去拍歷史題材的,因為審查會容易些。」

在接受《人物》雜誌採訪中談到馬年春晚時,馮小剛直言不諱地說:「你說為什麼找我,我不太理解,為什麼要開門辦春晚。其實所有的事,他都讓你回到他的那個規矩去。你說讓老百姓滿意,這句話是一瞎扯的話,你讓老百姓滿意的前提是必須讓領導滿意,因為領導不滿意,老百姓看不見,對不對?」

「所以我說我對春晚的改造,如果能有10%的話,春晚對我的改造是100%。」馮小剛顯然感到很無奈。

當初,同意接手中國馬年春晚後,馮小剛在馬年央視春晚發布會上致詞時說,希望所有語言類創作者把自己最想表達、最好玩的東西寫出來,不要自我閹割、自我審查。

馮小剛說:「因為創作者在寫一個作品之前,他腦袋上先懸著一把劍,理論上每個作品都可能被槍斃,他就不會投入他全部心血和精力去寫一個作品。我為什麼要幾個月的時間,費這麼大勁,還最後被斃了!怎麼辦呢?他就開始投機,找最能夠安全通過的東西來寫。所以,藝術創作的最高標準就會變成了審查通過,而不是藝術創新。」

而前不久,有大陸媒體披露,馮小剛在一次「領導」審查春晚時,曾當著所有人的面發火:「領導的意見我肯定聽、肯定執行,但是你們要非要我說你們說得對,這個不行,你們不能否定我一個藝術家的基本判斷。」

馮小剛對中共電影審查制度的吐槽最令人震驚的一幕,發生在2013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電影導演協會2012年度頒獎典禮上,當選年度最佳導演的馮小剛在提到目前中國導演所面臨的困境時,情不自禁地潸然淚下,他說:「這二十年每個中國導演都面臨著一個巨大的折磨,這個折磨就是『審查』。」

視頻顯示,當馮小剛說到 「審查」二字時,「嘩」的一聲,這個敏感詞當場被「掐掉」。

但馮小剛繼續說:「當一個導演坐在電腦前去寫一個你覺得特別有意思的段落的時候,你那種心情,和你明明知道這樣好,但是你還要坐在電腦前,把它往不好了改的時候,所有的這些導演,都受過這些折磨!」

上海師大美院教授張晨初在談到「3分52秒的地方聲音為啥被掐了」時說:「這是哪兩個字其實不用猜,感同身受,馮小剛在中國電影導演協會頒獎晚宴上的演講振聾發聵!」

新浪微博大V李開複發出了這樣的跟帖:「掐掉兩個字,反成為畫龍點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