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漫画形象释信号 中共政治要“破冰”?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继去年一部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画短片,使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卡通形象在网路上出现。今年2月19日,经由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和北京市委宣传部批准,“千龙网”又首次公布了习近平的漫画形象。有政观察家认为,这一动作的背后释放重大信号,意味着某些宣传禁锢逐渐“破冰”。

19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千龙网”登出了一张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主要以图表形式对习近平中共十八大上任以来进行了一次全景式扫描,包括调研、访问、休假、会议、学习以及活动六大项。这是中共领导人首次以漫画形象出现。

大陆媒体报导,结合千龙网的官方背景来看,这已经是某种意义上的突破。还举例称,如以这种“漫画”形式去传递可亲近的形象,回归公众。

《华尔街日报》刊发了长篇文章,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寻求改变中共形象”。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有关规定是在“呼吁采取一些与过去大不相同的行动”。

有分析认为,不能仅仅通过简单的漫画就可以看出中共在政治方面要“破冰”。中国舆论依旧,抓捕继续,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民众依然没有自由,没有希望。

中共当局舆论打压依旧

2013年最后一天,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宣布告别新浪微博。他在表达对网友的祝福和感谢的同时说,“过去一年里,眼看着一个又一个我熟悉的博主从这里消失,心中不免怅然。于我,是将本微博告一段落的时刻了。”

这一消息引发舆论关注,被认为是中共打压舆论的又一个“战果”。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近一年来,中共不仅打击网路“大V”,也打击一切“不听话的人”,稍微尖锐一点的批评都会被删除,稍微敢言的人都会被删号。前不久新浪表示清除了十万个微博账号,张鸣表示实际上可能多于这个数字。

还有网友说,你们什么时候财产公开?你们什么时候给公民选票?你们什么时候解决养老金双轨制?你们什么时候不让孤老残疾儿童大病只能到社会上募捐?……这才是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