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网收紧?周永康的四大秘已相继落马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2月18日被中共中纪委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截至目前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

永康的四大秘书已经相继落马。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清剿周永康的这张网越来越收紧。

2月18日晚,中纪委监察网站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配发的其简历中,明确点出了其在2003年4月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周永康副局级秘书,2005年9月任周永康正局级秘书。

署名杨宁的“周永康四大秘书悉数落马 打虎大网再收紧”一文说,这个再明显不过的信号就是,冀文林的落马与周永康案有着明显的关联,打周永康已不再是个隐晦的话题。

随着冀文林的落马,到目前为止,在周永康器重并在其提拔下一路高升的四个大秘中,冀文林应该是最后落马的一个。前三个分别是原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原中石油股份副总裁李华林和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

文章指出,因为四人都仰赖周永康的提携,所以也分别充当了周家在四川、中石油、公安系统攫取利益的马仔和帮凶,其贪腐所得也不在少数。

原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

去年6月23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发出一条简讯:中共中央纪委证实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据中国官方早前资料显示,郭永祥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副省长。其履历中有18年曾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密切关联。从周永康在上世纪80年代出任山东胜利油田党委书记、再至中石油总经理兼党组书记、国土资源部长、四川省委书记期间,郭一直跟随在周的身边任职。被称为是周永康的“心腹大秘”。

原中石油股份副总裁李华林

去年8月27日,中共喉舌“新华社”的消息称,中石油“三校友”高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目前,三人均因个人原因已辞去上述各自的职务,这是继26日中共官媒发布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被调查后的又一重磅炸弹。

值得关注的是,在短短两天内集中落马的四名高管中,有一位是刚升任不到1个月的副总李华林。有资料显示,李华林曾是中共前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秘书。这个现象,引发外界关注,认为该案绝非寻常。

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

去年12月29日,“新华社”公布,原政治局常委、政法委周永康在四川时期的秘书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李崇禧是四川省政协主席,周永康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李担任省委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是周在川的秘书中职位最高者。

1999年,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调任四川省委书记,次年,李调任四川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成为周永康在省委的秘书中官阶最高者。同年,周在国土资源部的秘书郭永祥随周调往四川,担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成为李的副手。

周永康2002年离开四川高升政治局委员之前,李被提拔为四川省委副书记,郭则补上李留下的省委秘书长空缺,2007年郭任四川副省长。2011年李崇禧卸任省委副书记后,该职位再由时任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继任。中共十八大之后,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均已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按照不久前中共中纪委公布的打虎路线图所言,即在“瞄准”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围布局,从其“身边人”或“朋友圈”入手调查。只有在外围深挖,从多个“阵线”搞清楚了低阶官员的关联案件,获得相对确凿的证据和关联案情后,才会慢慢合拢、收网,对准“大老虎”。

为此,外界认为,周永康四个重要大秘书的先后落马,毫无疑问将使周家在中石油的攫取巨额利益、在四川的贪腐、在政法系卖官、包庇黑社会、杀人等罪恶的证据链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而这昭示着打周永康这只“大老虎”的网又收紧了一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