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去化库存 米价恐续跌

【新唐人2014年02月19日讯】泰国政府在保证收购计划下仓库里堆满的大米,储存量空前,为回笼资金,泰国政府将被迫出售积压大米,受泰米影响,稻米价格跌势将扩大。

据中央社报导,泰国政府自2011年起以高于市价向稻农收购稻米,建立稻米库存,如今这项计划缺乏资金,没拿到钱的稻农要求政府出售稻米库存筹资。稻农的骚动助长瞄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看守政府的反对党,盈拉的看守政府已面对持续好几个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

越南粮食协会会长张清风(Truong Thanh Phong,音译)表示,在全球供给过剩下,来自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竞争加剧,越南今年对中国大陆和非洲出口将滑降。

张清风的评论反映了出口商对泰国稻米库存去化速度的疑虑,泰国的稻米库存已足以涵盖全球年进口需求的39%。

担任越南稻米协会会长达13年的张清风指出,在全球供给过剩下,过去2年稻米市场面临激烈的竞争。张清风表示,在泰国米价引导下,今年全球米价将下跌。

泰国基准新米碎米率5%白米价格去年重挫23%,在2月12日来到每公吨460美元。张清风表示,越南新米碎米率5%米价每吨约395美元,比泰国旧米每吨370美元高。张清风并未提供明确价格预测数据。

相关文章
评论